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科建设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建设  >  正文
我院研究生参加第二届长江文化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12-04 点击量:

12月2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研讨会之“第二届长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大学、长江水利委员会及湖北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办,武汉市社会科学院、武汉市社科联、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及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承办。会议由武汉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樊志宏主持,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吴天勇,湖北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湖北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学标,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及武汉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樊志宏分别致辞。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加线下模式进行,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机遇、挑战、策略”为主题收集高校、科研机构、政府、博物馆为单位的论文30余篇,最终有25篇论文入选会议,16人做大会主题发言,设论坛两场。我院中国古代文学21级研究生许宁玲参与本次论坛发言,其论文《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文旅融合发展研究——以湖北宜昌为例》以小见大,通过分析宜昌文旅及长江国家公园建设现状、当前宜昌文旅发展的困境及宜昌文旅新增长点探索的具体策略来分析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及对宜昌文旅发展的意义和影响,并由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钟晟副教授做发言点评。


在大会总结环节,傅才武教授就会议整体情况和大会发言内容做了全面梳理,并对未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提出规划和展望。他指出,在深入研究长江文化的学术问题上,要充分了解前人的研究成果,并在前人的基础上根据时代发展的变迁进行深化。在未来发展方向上,首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作为国家战略的提出,其发展空间较大,要深化对长江文化的解释;其次,武汉作为长江文明的核心区、荆楚文化在当代发展的代表之一,要把对武汉学的研究与长江文化的研究联合起来;另外,长江文化作为逐步发展起来的文化,在发展中要融合社会主义建设及其他公园建设的成就。最后,他衷心希望长江学术研讨会能每年一届坚持下去,使区域研究、长江研究、长江文化的研究在未来中国学术领域自成一派,建立中国学术话语系统,成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代表典范。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