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科建设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建设  >  正文
我院研究生参加第九届荆楚文化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作者: 时间:2022-09-19 点击量:

918日上午,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的第九届荆楚文化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在武汉召开。出席此次论坛的有省老领导、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中心等领导。论坛由原湖北省政协秘书长、省荆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树华主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和省社科院副院长、省荆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玉堂分别致辞。



本次论坛以“荆楚文化与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研究为主旨共征集和评选相关论文39篇,王莉、肖洋、刘欢、许宁玲、付琪、李伟、苏换着和金典等8位青年学者进行大会交流发言,并邀请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科学院李然和崔榕教授就8位青年学者进行了专家点评。我院研究生许宁玲撰写的《楚人“抚有蛮夷,以属华夏”理念与先秦民族融合关系论》”入选论文集,并在会上发言交流。该论文通过分析楚国的发展历程来分析“抚有蛮夷,以属华夏”的产生背景,并对楚人在促进先秦民族融合的途径和意义上进行了分析,认为楚人在促进先秦民族融合中做出了重大贡献。



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省荆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玉堂在会议总结时从论坛内容、大会发言和专家点评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刘玉堂教授首先梳理了8位青年学者的论文亮点,肯定了两位点评专家的真知灼见。他指出,本次论文具有学术宽、领域宽和参与多的三大特点,并对荆楚文化与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的内涵提出自己的认识。最后,他衷心希望青年学者在今后能继续深入研究,推陈出新,推动学术研究迈上新的台阶。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