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科建设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建设  >  正文
我院研究生积极参加荆州市图书馆《张爱玲的传奇及余韵》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9-27 点击量:

为促进本院研究生领略大师风采、开阔拓深学术视野,在副院长李征宇的安排下,9月22日上午,本院年东敏、李灿阳、陈湘娴三位研究生前往荆州市图书馆聆听有关张爱玲研究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荆州市图书馆、湖北省社科普及教育(荆州)基地承办,主讲嘉宾是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攸欣教授,主题是《张爱玲的传奇及余韵:小说和人生》。参与讲座的市民和学生达500余人。

                                             

 

讲座中,王攸欣教授从张爱玲的创作独特性展开,论述张爱玲突出的自我意识、强烈的女性经验、上海人的“奇异的智慧”及陌生化的表现方式。

王教授对《小团圆》细致讲述了个人的理解与研究,认为“它沉静、隐微、反思地述说一生的传奇”、“不像张爱玲的其他作品,很多人可能会读不下这部作品,但《小团圆》可以说是她极重要的一部作品,无论是从其艺术特征还是关于张爱玲研究上来说”,王教授认为《小团圆》展示了张爱玲她其它作品中没有的极强的个人性与感性内心;王攸欣教授还对可以与《小团圆》构成很强互文性的其它作品进行了细腻、独到的的分析,如《传奇》、《色戒》、《倾城之恋》。

讲座结束后,本院三位研究生意犹未尽,积极与王教授进行交流,并请教相关问题,王教授也非常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参与讲座的中国现当代文学方向研究生年东敏感慨,这次讲座她们感受到“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