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历史系举行2022年师范教育讲座暨第五次教研活动

作者: 时间:2022-10-31 点击量:

多年来,历史系一直有着明确的师范人才培养目标。历史学(师范)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一定教育理论素养和历史专业知识的专门人才。制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尤其注重对学生教育理论和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为达到这一人才培养目标,我系向来注重开展丰富多样的师范理论和实践教学活动。

2022年10月26-27日,历史系邀请沙市中学、江陵中学优秀历史骨干教师,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2022年师范教育讲座暨历史系第五次教研活动。历史系全体教师、2020级本科生,以及部分历史教学方向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26日下午2点半,文科楼705会议室以及线上腾讯“会议室”“座无虚席”。江陵中学教师宋东映的讲座《与历史对话,让历史课堂活起来——高中历史教学案例解析》,紧紧围绕“历史中的人和事”“注重历史的细节”“历史教师的使命”以及“教与学的全局观”四个方面展开。宋老师还结合大量精彩的教学案例,具体说明了如何在中学课堂中与历史人物对话、如何引用历史细节来实现生动课堂教学。同时,她还对新时代下历史教师的使命、教和学的全局观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阐释。

活动在27日下午继续进行。沙市中学历史教师唐年新围绕《如何上好一堂历史公开课》开讲。唐年新认为,一堂好的历史公开课,要做到“有魂、有料、有人”。“有魂”即是要思想引领,构建课魂,启智润心;“有料”要做到精选材料,把握三性,营造情景;“有人”要做到善于提问,设问题串,抽丝剥茧。他还对未来将要从事教师工作的同学们提出了“眺望”“凝思”和“雕凿”的希望。沙市中学副校长赵文华以《如何做一名优秀的中学历史教师》为题,分析了当下我国中学教育所面临的“大变局”,认为优秀中学历史教师应具有“爱教育”“爱历史”“爱学生”和“爱学习”的特点。同时,他还希望同学们做到坚持学习、不断进取、专研教学,争做新时代优秀历史教师。

中学历史教学和大学历史师范专业的教学具有互助性、互补性。在此系列讲座中,历史系教师也参与了研讨活动。陈力教授认为,系列讲座使我们更了解了中学教学、教师及教育规律,也为未来我系人才的培养指明了方向。李义芳、赵标、徐伟等教师,以及历史系部分学生,还就中学教学中的知识能力培养、教育教学技法等问题,与三位教师进行了线上交流。

线上线下结合的师范教育讲座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