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师综合素质的专项提升——长江大学“国培计划(2021)”小学语文(A057)培训纪实(三)

作者: 时间:2021-07-25 点击量:

 

(通讯员王蝶陶权/撰文汪琼瑶朱雪梅/供图)7月25日,骄阳似火,酷热炎炎。长江大学主教107教室里2021国培项目小学语文的学员学习热情依旧高涨。今天,给学员们带来讲座的专家是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的朱道卫和吴薇两位老师。

(朱道卫老师授课中)

上午八点半,朱道卫老师的“汉字审美与教师书法”准时开讲。讲座主要从教师基本功“三笔字”的常识性书法知识展开,细致地讲解了粉笔字、硬笔字、软笔字的基本知识理论,分享了书法名家王羲之的字帖,着重亲身示范了如何握笔、起笔、运笔以及收笔;三个小时的讲座,为了让学员直观学习体验如何临帖,朱教授没有使用多媒体课件和教案资料,而是采用专业的直播教学方式,在镜头下一笔一画、一点一处地指导示范临摹。那行云流水的笔势,沉着自如的气息,让学员直呼新奇,在场的学员无不被朱教授深厚的书法功底和教学艺术所折服!



(吴薇老师授课风采)

下午,尚沉浸在书法的艺术审美中的学员们又迎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吴薇老师的“”。“文明以止,人文也”,“天有天文,地有地文,人有人文”,吴老师从文明的溯源及深刻内涵谈起,又引申到“礼仪”与文明的关系及教师礼仪的规范与要求。知文明而后懂礼仪,礼仪即是做人的道德。教师礼仪不仅展示了教师自身的良好教养和文明素质,同时对于提升整个教育行业的形象也起着巨大作用。吴老师勉励学员们不仅要做学生的“大先生”,更使自己成为一个有魅力的人。讲座让学员深受启发,他们表示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一定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通过这次书法和礼仪的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好好临帖练字,践行文明礼仪,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给我们的下一代!

据悉,“汉字审美与教师书法”、“教师礼仪与文明”、“走进神秘浪漫的楚文化”均是由人文与新媒体学院一线教师给学员们带来的精彩讲座。讲授专家深厚的学术素养、凝练的授课艺术、风姿各异的语言表达给全体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表示,透过讲座,仿佛触碰到了长江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强健的人文精神。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