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脚踏实地为人师,诗与远方育桃李——长江大学“国培计划(2021)”小学语文(A057)培训纪实(四)

作者: 时间:2021-07-26 点击量:

(通讯员 焦胜印/撰文 汪琼瑶 张懿祯/供图)7月26日,由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承训的“国培计划(2021)——非师范类新教师教学技能提升项目(A057小学语文)培训进入第4天,学员非常荣幸地聆听了“做‘四有’好老师”“文本细读:诗意地栖居语文的精神田园”两场专题讲座。

 

(专家授课风采)

上午的课程是由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贾廷秀教授带来的“做‘四有’好老师”专题讲座。“古往今来人们对于‘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有着各方面的极高的要求,古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道德学识标准,今有‘争当四有好老师,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贾老师从“万世师表”的孔子有关教师的表述和习近平主席“四有好老师”的重要指示两条线索展开授课,依次讲述了“做有理想信念,力行师道的好老师”“做有道德情操,以身立教的好老师”“做有扎实学识,精于师术的好老师”“做有仁爱之心,彰显师魂的好老师”的四个方面。在每个不同的方面贾老师又分别以“何谓道”“何谓德”“何谓术”“何谓魂”引入思考,然后以孔子、习近平等古今中外名人有关教育名言进行论述,再结合具体事例、小故事进行佐证,并启发听课学员阐述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整堂课既深入浅出又生动形象,更紧张热烈。

 

(专家授课风采)

下午,“文本细读:诗意地栖居语文的精神田园”的讲座在荆州市沙市区教科院的谌涛老师一番深情吟诵中拉开序幕。腹有诗书气自华且深耕教学一线多年的谌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小学教师的现实生活是“备、教、辅、考、研、评、改”,但又诗与远方地畅想中小学教师的理想生活应是“琴、棋、书、画、诗、酒、花”。讲座分别从“什么是文本细读”“为什么要文本细读”“文本细读存在的问题”“文本细读的方法与策略”“文本细读的独门诀窍”“经典文本的解读与教学指导”依次进行申述,讲课语言幽默有趣,课堂气氛活跃,授课内容更是让人耳目一新,带来极大的精神享受。

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这是人格养成的现实要求,也体现了本次国培计划课程设置的科学安排。学员们纷纷表示对未来的培训课程充满期待!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