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西曲爱情诗研究》研讨小组开展文献检索与整理活动

作者: 时间:2017-10-01 点击量:

        (通讯员 田华)2017年7月9日至2017年7月21日,“西曲爱情诗”研讨小组通过讨论与分工,初步确定了暑期各组员的研究任务。
        田华针对西曲“爱情诗”产生的地理因素,在暑假期间主要通过网上查找资料的形式来吸取以往各位学者的研究经验,立足于他们的研究方法和经验之上,对他们的经验加以吸取和借鉴,以期本次的研究能有所成。卢海月对西曲爱情诗相关论文的收集整理后,开始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相关的研究论文有赵胜的《吴歌西曲中爱情诗的分类》、王柳芳的《从地域视角论西曲繁荣之原因》、张宏生的《女性爱情意识的觉醒——《风》诗与吴歌西曲中恋歌的一点比较》、孙中伟的《南朝吴歌西曲的寻踪及其比较研究》等。相关文献有郭茂倩乐府诗集》、袁行霈,罗宗强中国文学史》等。袁华裔通过参考中华书局出版的郭茂倩的《乐府诗集》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袁行霈、罗宗强的《中国文学史》,并结合其他相关资料和网上搜集的信息,从个人分工任务角度出发,整理出“西曲歌中”包括乌栖曲莫愁乐襄阳乐)、雍州曲三洲歌襄阳蹋铜蹄等共31首爱情诗,“西曲歌下”包括“右四曲”“左二曲”等共19首爱情诗。
        本次研究整理过程目的在于掌握更多有用资料,进一步充实研究内容,学习借鉴已有相关论文的写作技巧,为后期工作打好基础。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