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15级广编专业赴武当山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17-10-20 点击量:

      按照教学计划和安排,15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采风实践教学工作如期进行。根据教师的认真考察和联络,2017年10月14日,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大三年级68名学生,在专业教师雒仁启、罗威,王薇薇、李博老师的带领下,坐上了开往十堰的汽车,他们将在“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的武当山进行为期四天的采风拍摄实践教学活动。这次采风活动68名学生,共分八个小组,在汽车上,同学们谈笑风生,以小组为单位,热烈讨论着出发前所创作的剧本和拍摄的策划,做好了到达实践一线创作的准备。


      经过近5小时的旅途劳顿,采风团队到达十堰武当山,首先老师开会布置安排第二天和未来几日的行程路线和拍摄任务。第一站,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玄天玉虚宫,它是武当山建筑群中最大的宫殿之一,始建于明永乐年间,从参观中了解了其文化与历史。


     接下来,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拍摄了丹江口水库泄洪,据说自2001年丹江口水库最后一次泄洪之后,这是十几年来的首次泄洪,也是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后首次底孔冲淤泄洪。江上白浪翻滚,水雾腾飞,汹涌波涛奔腾似千军万马,水流一泻千里如巨龙腾空,惊涛拍岸激起千层浪花,场面十分震撼,同学们纷纷进行专业拍摄,还有同学对此进行无人机航拍,为专业积累素材。


     10月15日,采风团队进入了武当山景区,并在那里专心开展采风拍摄活动。武当山也是道教名山和武当武术的发源地,同时又以“四大名山皆拱揖,五方仙岳共朝宗”的“五岳之冠”地位闻名于世,正好武当山下雨,山上雾蒙蒙,好一幅仙境图。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启发下,用眼睛去观察,用心去体会,并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把自己平时课堂上学习到的电视理论知识,运用到了采风实践过程中,在选材、取景、构图等方面进行讨论后进行拍摄创作,用手中的摄像机,声画合一地记录、展现武当山上的自然风光、建筑遗址、道教文化等。其独特的武当武术让同学们领略和认识到了这里是中国道教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是一座天然露天博物馆。在南岩附近,同学们探寻了南岩的原始风貌,南岩为道教所称真武得道飞升之“圣境”,是武当山36岩中风光最美的一处,同学们实地拍摄了远近闻名的圣境,了解了南岩宫的历史与构造,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和科学性。还有同学对太子坡进行拍摄,因为太子坡是基本保持当年规模,是武当建筑群中的一个较大单元。采风活动中,有小组以采访人物为主题进行拍摄,有小组主要拍摄武当山风光特色,有小组则以剧情片为主进行创作;从多个角度拍摄武当山的人文风貌,尤其是带队老师和同学们不失时机地对策划选题有针对性的进行了拍摄,效果不错。10月16日同学们对武当山周围的风土人情进行了拍摄,有拍建筑的、有拍练武的道士的、有拍生活中的道士与老百姓融合的,大家针对人文题材进行拍摄,同时运用专业的技巧进行创作。


       在前后为期四天的采风拍摄活动期间,带队老师雒仁启心系学生,昼夜操劳,安全和学习实践两手齐抓共管,关心同学们的生活起居,保障了同学们在保持身心愉悦状态下搞好采风创作。白天指导学生策划和拍摄,晚上进行点名汇报,采风活动效率高效果好。
      同学们表示,在武当山进行实践,既可以摄影取景,又可以领略道教文化气息,这次专业采风活动很有趣味,并且能够将平时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中,使自己的知识得到巩固。通过这次武当山实地采风,师生们收获颇丰: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吃苦耐劳能力提升,创作水平更是大有提高。之后的时间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将更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取长补短,走出一条更加成熟创新的实践教学之路。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