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文学院创新项目团队深入恩施咸丰进行实地调查

作者: 时间:2018-05-11 点击量:

    (通讯员 张毅 高鑫源)2018年4月29日至5月1日,文学院《新媒体视域下的土家族丧葬文化研究》项目成员及指导老师——杨蓉老师不畏路途艰难,深入项目研究地——湖北咸丰,开展为期三天的田野调查活动。

                                                               


    30日上午,成员与指导老师一行从县城驱车前往清坪镇,在清坪镇会见事先联系好的道师——范先生。在与范先生简短交流之后,便前往艾蒿坪村进行实地考察。项目负责人张毅带领指导老师和成员对当地村落的山川环境、历史古迹和风土人情做了一番考察,对当地丧葬仪式的成因和保存做了分析,并详细记录。

 

                                   

       随后,联系到了主持法事的邓先生,从邓先生家借来丧葬仪式所用法器、经书、图画及其他丧葬用品,并对其进行拍照、整理。随后,范先生赶到负责人家中,接受成员及指导老师的采访。成员们就丧葬道场的细节、学艺经历及经书内容与范先生进行了探讨,并得到范先生的解答。

                                                             


        

     下午,会见了陈先生、李先生两位道师,与四位先生进行了交流。后在负责人家堂屋里拍摄了“穿花舞”。音乐伴随着舞蹈,四位道师的舞态将成员及老师带入丧葬法事中的氛围中。“穿花舞”结束之后,四位先生大汗淋漓,观看者也被舞蹈深深地震撼。先生们经过短暂的休息之后,又向研究团队解读了丧葬所用图案的内容,对画中的内容、神仙所属、图画尺寸作了介绍。研究人员及时对图画内容进行书面记录、拍照记录,并对道场中常用经书进行拍照整理,梳理出图案25余幅、书本40余本、法器6件。通过此次实地调查,加深了成员及指导老师对丧葬仪式的理解,解答了此前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对项目研究有了新的方向和方法,丰富了研究内容。

                                                                     


      据悉,此次是研究团队第三次深入调研地进行实地调查。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