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中文系“语言文学研讨论文汇报会”实践活动方案

作者: 时间:2018-05-15 点击量:

    为了提高中文系高年级学生的学术研究兴趣,营造学生学术讨论氛围,培养学生学术思维和学术习惯,拟于本学期第十四周期间举行中文系15级学生学术论文汇报会实践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筹备
    1. 以15级自然班级为单位,每个班级的学生都须自觉参加本次活动,要求学生根据指导老师前期拟定的学术研讨话题,撰写一篇学术论文。由指导老师在每个班级中推选三名优秀学生的论文参加全系的论文汇报会比赛。
    2.于第十三周前将参赛选手名单及参赛稿件报送系主任处。
    (二)实施
    1. 暂定第十四周(周四)晚上七、八节课在中文系会议室进行论文汇报会比赛。论文汇报要求:
    (1)参赛选手要上交纸质论文,制作PPT,汇报时间不得超过8分钟。
    (2)论文内容要求围绕研讨话题,文字表达准确流畅,学术观点新颖突出,严禁抄袭。
    (3)现场回答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
    2. 从学生中选男、女生各1人担任本次汇报会的主持人。
    3. 邀请系主任及其部分教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4.评奖办法: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所有参赛选手均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
    5. 评分标准:满分100分。评委打分后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汇总后取平均分,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
    具体的分值设计如下
    (1)汇报论文的内容50分,要求论文内容紧扣主题,语言自然流畅,学术观点新颖。
    (2)汇报的语言表达40分,要求脱稿汇报,声音洪亮,普通话标准,表达清晰简练。
    (3)形象风度10分,要求衣着整洁,仪态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体现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附:学术论文撰写要求
    1.题名:简洁准确,概括文章的要旨,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
    2.作者信息:署明院(系)名称、班级、姓名、联系方式。
    3.摘要:简单扼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篇幅为100~300字。
    4.关键词:反映文章主要内容的术语或关键性词语,可有3~8个。
    5.正文:文章层次分明,文内各级标题应按“一” 、“(一)” 、“1” 、“(1)”的顺序分级撰写。
    6.论文编排:用A4纸打印,全文字数控制在5000字左右,具体要求可参照《长江大学学报》(社科版)投稿规范。
 
 
                                                                       长江大学文学院
                                                                       2018年5月15日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