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利川方言调查小组暑假实践札记

作者:谢泽覃 时间:2018-09-05 点击量:

暑假期间,利川方言调查小组就暑期工作进行分工,调查工作由谢泽覃与李月玲同学两人负责,褚天青、杨秋琼和周兴同学负责材料整理。

这次调查的对象是一位利川本土的74岁老人,他是小学的文化程度,方言纯正。谢泽覃和李月玲同学对老人进行了六次调查采访。第一次调查时间为723日,调查的内容为天文、地理及时令和时间;第二次调查,其内容为衣服穿戴和饮食这两个方面;第三次调查内容主要包括房屋器具和日常生活两个类别;第四次调查的时间为81日,主要对人品、亲属和位置三个方面词汇作为调查内容;第五次和第六次调查着重的是词类,比如动词、形容词、副词、代词、量词和语气词等等。每一次调查完毕,两位同学就会将记录的笔记、收集的语音及图片信息进行整理,再传送给小组其他三人进行汇总。

六次调查完毕后,大家就着手对调查的内容进行统计整理。在整理过程中,发现利川方言中的一些语言特色,如会有很多AAB式的结构(缸缸儿、钵钵儿、攀攀儿、铲铲儿等等),它们都是表达物体器具的重叠词汇。还比如在日常生活这类型中,也有很多AAB式或者AA式的重叠形式的词汇,如:搭搭儿、揪揪儿、香香、莽莽等等。发现这个规律后,大家就将六次调查内容带有重叠形式的都统计出来,的确有大量这种重叠形式的词汇存在。结合这个现象,最终就将这些重叠形式的词汇按照重叠式名词、重叠式形容词以及重叠式量词三种类型进行划分。在三种类型之下又可分成如“AA”式、“ABB”式、“AAB”式、“ABCC”式等等。除此之外,调查组还发现,利川方言中有很多别处都没有的语气词,并且这些语气词在当地人们的人际交流中频繁出现,他们会经常用这些语气词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态度。方言中的语气词主要有“哈”、“哒”、“嘛”、“塞”、“哟”等等。这些语气词的运用更使得利川方言独具自身的魅力和吸引力,更能展现地方文化的风土人情。所以,经过小组讨论后,大家决定将语气词和重叠形式的词语作为我们这次方言调查的主要研究成果,并根据这两大板块撰写论文。

经过这次实地考察,大家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脚踏实地”的重要性,任何研究成果都必须立足于实际、立足于真实,有足够多且实的论据才会有站得住的论点。与此同时,对方言进行实地访问和考察,是在面对普通话强有力的威胁下的一种保护措施,它不仅能够引起当地人对本土语言和少数语言文化保护工作的重视,而且有助于西南官话词汇的研究、湖北方言词汇的研究乃至全国方言词汇的研究,为更全面认识和揭示汉语方言特点提供更为详尽可考的资料。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