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汉绣生存现状调查”小组到张先松工作室参观

作者: 时间:2018-09-06 点击量:

87日下午,“汉绣生存现状调查”小组在组长任厚戎的带领下来到位于荆州市沙市区凤台坊社区的张先松工作室进行参观学习。张先松于2015年创建了荆州汉绣传承园,其汉绣工作室本着弘扬荆楚文化,建设和谐社区的宗旨,崇文尚德的精神。

张先松带领小组成员参观他历年来的部分汉绣作品,描龙绣凤,栩栩如生。徒弟们一旁挑针引线,可谓“花随玉指添春色,鸟逐金针长羽毛”。张先松先生一直刻苦钻研汉绣技艺,精心传承汉绣文化,在汉绣的理论探索、纹样设计、针法技艺以及对传统汉绣的挖掘、整理、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为建立汉绣艺术体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他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首届刺绣艺术家”“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汉绣代表性传承人”“2017年感动荆州人物”等多项称号。

张先松老人说:“汉绣的传承与保护现阶段还属于抢救性工作,需要社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群艺馆以及社会各界力量的保护,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汉绣的传承将会迎来新的阶段。”

荆楚汉绣发源于荆州沙市,流行于汉水流域的地方民间刺绣,其主要集中在沙市、武汉、洪湖三地。荆楚汉绣深受楚文化影响,她以丰满、艳丽、朴素、稚拙、规范、奇妙六个方面的特色著称,与四大名绣相比,荆楚汉绣充分体现了瑰丽、奇异的楚文化风貌。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