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16级新闻系学生前往三省桥采访拍摄

作者: 时间:2018-09-06 点击量:

201877日上午,文学院新闻系学生孙策、冯婷婷、刘云庆、张建坤一行四人前往公安县章庄铺镇三省桥村进行日军暴行之“三省桥惨案”的相关拍摄。此行的主要目的是针对前一次拍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画面镜头进行补拍,同时对“三省桥惨案”亲历者刘先江、蔡列新两位老人以及三省桥村雷主任进行专访。

 

从荆州市到三省桥村大约需要四个小时的车程,一行四人乘坐大巴车于上午12时到达目的地。

78日,在三省桥村雷主任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三省桥惨案亲历者刘先江老人住所,雷主任告诉我们:刘先江老人年事已高,记忆力也有所减退,在语言沟通以及行动上都有不便。这更进一步的加大了我们的采访难度,在与村支书进行深入交流后,我们对老人的生活各方面有了大致了解。

 

 

刘先江,公安县章庄铺镇三省桥村人,1933年生人,今年85岁。现并无儿女,老人独自一人生活。唯一的经济来源是政府每月的贫困补贴。在采访之前,我们与刘先江老人进行了交流。“我一切都好,吃得好,穿得好,多亏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的悉心照顾,感谢你们。”老人激动地说。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得知日军侵袭三省桥村时老人年仅10岁。三省桥惨案对于当时10岁的他来说可谓是影响深远。老人分别从“日军来前”“日军来时”以及“日军走后”三个时间段面对镜头向我们叙述当时村子状况、村民反映以及自救措施等等,仿佛过往画面历历在目。

1943年农历冬月二十四日,公历1220日。记忆最清晰的是在三省桥村担任过18年村支书,年逾“古稀”的老人蔡列新。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正是这一天“日出寅时”,父母为避日军之难,在前一天晚上从蔡家嘴转移到雷家湖畔一熟人家中生下了他。母亲分娩后不久,父亲蔡红玉出去买东西,不料还是被疯狂的日军抓住赶进了李金榜家被杀害。谈及此事,老人如鲠在喉。

    通过公安县宣传部介绍,我们了解到,就于我们采访日前不久,公安县章庄铺镇章兴村正式改名为公安县章庄铺镇三省桥村,于是,我们采访到公安县章庄铺镇雷主任向我们说明了村子改名的原因:“我们原章兴村之所以改名为三省桥村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响应政府号召,满足公安县区划管理,同时想通过史实命名,可以让村民们牢记过去历史惨痛教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谈到改名后的最大影响,雷主任认为在满足村子经济发展得同时更大的事促进了村子的文化发展,目前,“三省桥遗址”也正在积极申报省级爱国教育基地。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