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历史系《楚汉考古专题》学员赴荆州博物馆进行实践教学

作者: 时间:2021-04-15 点击量:

 

(通讯员 王圣洁)414日,研究生课程《楚汉考古专题》任课教师卢川带领相关学生,前往荆州博物馆进行该课程的实践教学。荆州博物馆是一座地方综合性博物馆,占地4.8万平方米。以其优美的环境、丰富的馆藏文物和独具地域特色的文物珍品陈列,以及考古研究的丰硕成果而享誉海内外。1994年经国家文物局专家评选,该馆荣获中国地市级“十佳博物馆之首”的美誉。可以说,荆州博物馆汇聚、凝结了瑰丽灿烂、绝世无双的荆楚文化的精魂。是实地了解楚汉时期荆州历史文物的重要“教学场所”。

14时许,师生一行准时由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出发。途中,卢川老师顺便对途经的荆州古城新南门、古城墙西垣和西门的形制和历史进行了现场讲解。到达荆州博物馆后,卢川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江汉平原原始文化展、荆州出土古代简牍文字展、荆州楚墓出土玉器展和馆藏瓷器精品展等在内的荆州博物馆常设展览。每到一处展区,老师都会就相关历史文化遗存为同学们展开悉心的讲解。

随后,师生前往珍宝馆参观了西汉五大夫遂的墓葬出土文物,并同现场游客一同瞻仰了这具被誉为荆州博物馆镇馆之宝的2000多年前的不腐男尸。通过参观丹漆神韵——楚秦汉漆器精品展中凤鸟莲花豆、战国彩绘漆木虎座凤架鼓、漆凤鸟羽人等一件件珍贵的艺术瑰宝,结合老师细致的讲解,可以发现楚秦汉漆器不仅种类众多、功能齐全,而且造型精美、纹饰华丽。精美绝伦的漆器精品给师生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无限的遐想幽思。在惊叹于古人丰富的想象力和高超的手工艺的同时,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历史上曾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的认识以及其崇尚自然、尊崇巫祀、个性张扬、追求革新、浪漫奔放、尚火尚赤的民族个性的了解。

《楚汉考古专题》是我系中国史硕士研究生的选修课。自去年以来,课程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将本课8个学时的上课地点,改至考古工地、荆州博物馆、熊家冢等地进行实地教学。本次荆州博物馆的现场教学,是继第五周“郢城遗址考古考察”之后的第二次现场考察活动。

(图附后)



讲解长江中游史前时代古城分布及人水关系变迁历史



选课学生了解鸡公山遗址出土的各类石器



学生认真参观漆器艺术展厅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