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历史11901班举行读书分享会

作者: 时间:2021-06-04 点击量:

 

    (通讯员 李渊)2021年4月15日下午5月27日晚6:30-9点,历史11901班在13教举行了两次读书分享会,陈老师和李义芳老师参加并进行点评

第一次分享会上,瞿怡、何嘉伟、黄志强、龙福海、卢欣、彭瑞、蔡逸凡、郭颖桢等同学先后分享了自己读的书籍,并对自己从中得到的知识和感悟作了分享。龙福海同学和郭颖桢同学都阅读了全汉升著的《唐宋帝国与运河》(重庆出版社,2020年版)这本书并分享了各自的看法:龙福海同学重点谈了书中“运河兴则国运兴,运河塞则国运衰”的观点,认为大运河在唐宋时期国家的统一和分裂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郭颖桢同学讲述了大运河开通之后的变化和影响。何嘉伟分享了弗兰克·巴约尔所著的《纳粹德国的腐败与反腐败》,该书要在查阅庭审记录、新闻报道和党内报告基础上完成,史料详实可信。他对书中罗列的纳粹党及其领导下的德国收受贿赂、劫掠艺术品、私设小金库、反犹暴力中的暴行与腐败等诸多腐败现象进行介绍,对反腐败斗争中的丢车保帅、官官相护等局限性进行揭露,使我们对纳粹历史有了更深入了解和认识。黄志强分享的是日本学者石田干之助的《长安之春》,他对本书的特点进行分析,作者虽然看似采用的材料是唐代的诗歌,但诗歌所反映的社会背景还是比较真实的。他重点谈了唐代长安胡人文化盛行的问题,分析了原因和影响。



第二次分享会上,熊伟恒、陈稳、王小雨、刘创宇14位同学自己近期阅读的书籍作了分享。黄凡同学分享了钱穆先生的《中国历史精神》一书,钱穆先生认为中国历史精神即立德、立言、立功的道德精神和理想人格,陈力老师从书籍匡扶中华,学术救国等写作目的方面进行了点评。陈稳同学分享了冯尔康先生的《中国古代的宗族和祠堂》一书,介绍了从秦汉到明清时的宗族发展简史。何益龙同学分享的是田余庆先生的《拓跋史探》,何贵娇同学分享了田余庆先生的《东晋门阀政治》,谭玉娥分享了陈旭麓先生的《近代中国社会在新陈代谢》等等。



陈力老师对每一位同学的分享一一进行点评,主要是以鼓励为主,建议同学们多选择具有学术性的书籍以充实自己

分享会最后,李义芳老师作总结发言同学们的阅读习惯表示赞赏并深感受益匪浅,也希望以后继续保持读书的热情。学史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获得历史结论和知识,更要通过学习历史形成历史思维,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读书分享会,我们了解了更多的专业书籍,开阔了视野,对于历史专业阅读书籍的选择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广泛的交流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情,增强了班级的学习氛围。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