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世无龙门在,但可凭劲称雄——中文11801班“标兵班集体”事迹材料展示(一)

作者: 时间:2020-11-11 点击量:

    “胜日寻芳泗水滨,湖边光景一时新。”中文11801班由34名同学组成。不同地区的你我齐聚长大,共度美好的大学生活。荆楚之地,人杰地灵,筚路蓝缕精神,传承久远;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启山林为愿。当大家踏入校区,步于幢幢树影下,不由会对今后的时光怀揣期许。于学习、于生活,如葵藿向日。我们愿意拥有目标,愿意在跋涉后,遇见树木郁郁,听到松浪涛涛,并相信这是对生命的馈赠。在学院和辅导员的关怀下,中文11801班在学习和工作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具体主要表现在思想、学习、组织、工作和宣传等方面。具体如下:

 .于思想——从善如登,从恶如崩

一切工作学习的开始,都离不开正确思想的引导。

为了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中文11801班在学院的号召下,坚持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发挥共青团的实践教育,激励团员、青年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所作为。引导团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主体作用,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优势。坚持从实际出发,达到活动、建设、服务三位一体。努力号召团员们培养爱校和爱国意识,以中国共青团团章为蓝本,以党的精神为指导,以国内外时事为时证,有步骤、有条理的开展思想建设工作。

将对党的新思想的学习落到实处,按时保质地完成每期“青年大学习”的学习任务,班级参与率高达98%。团支部书记和团支部副书记也坚持通过班级QQ群等方式积极宣传党的新思想。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中文11801班追寻总书记青年时的足迹,找准人生航向,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放飞青春梦想,永葆肯吃苦、不怕苦的奋斗精神,养成爱读书、善读书的生活方式,在深入持久的学习中不断树立大理想,开阔大视野。

.于学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在学习方面,我们将学风建设目标量化,采取“1.坚持早读、晚自习;2.同学间建立学习小组,交流经验;3.在特定时间进行听力训练”这三个举措,功夫不负有心人,本班取得了94%的四级通过率、100%的学期通过率和87.9%的普通话通过率成效。在学习方面,我们班干还提出了每周进行自习的要求,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们的学习积极性,使大家纷纷走出寝室,迈进教室。

我们班也有做班级特色工作,使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紧凑而细致。例如网络学习交流:我班通过创建班级QQ群、班委QQ群等一系列网络交流共享平台,让分配的各项任务实时传达,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同学们也能通过发表心情,上传照片等方式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深化友谊。学风建设对考勤有严格的要求,所以学委每堂课都会点名,对没有到的同学进行记录,事后也会提醒,必要时会进行惩罚,使大家时刻记得自己的出勤情况。通过以上方案,我班的考勤明显好转。迟到,旷课明显减少。

 在学风建设的浪潮中,我们班响应了学院号召,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我们也在时刻反思存在的很多不足,之后一定会再接再厉,继续发光发亮。

 三、于组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组织运行方面,本班在院团委的中心带领下五个班委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每次都能够快速有效、保质保量的完成班级任务。
   
在班团会开展过程中,班长兼团支部书记王钰涵负责召集支部团员大会,结合团支部的具体情况,认真传达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决议和指示;研究安排团支部的工作;整理出工作学习中的重要问题;负责团会PPT的整体编排制作等工作。团支部副书记兼组织委员兼宣传委员袁文煊负责培养入团积极分子;对团员进行思想和纪律教育、搞好团员管理;督促团课学习落实;按时收缴团费;做好团员证年度注册等工作。学习委员杨发英负责了解掌握团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准备好团会的文字资料等各项材料等工作。副班长兼安全委员兼体育委员史梓君的职责是抓好班级自身建设、加强班级凝聚力;督促和帮助各个委员做好分管工作;收集团会的图片资料及模范案例。心育委员兼宿建委员兼文艺委员蒋悦欣负责了解、反映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和要求;组织团员学习时政知识和团的知识;举办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在团会中作为主讲者宣传党的思想等工作。
   
载至目前,本班已有22位同学上交了入党申请书,3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预备党员。推优过程依照民主投票和民主评议的方式进行,保证过程公正平等,结果公开透明。让个体同学拥有主人翁意识,积极落实党的组织工作。同时班委认真听取同学们提出的各项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共同管理,争取班级管理工作更加高效合理。

四. 于工作——众力众智,无畏无敌

在工作开展方面,本支部团结一心,工作进行地有条不紊。前期班委对团会工作予以充足准备,主要以PPT、视频以及演讲的方式对同学们进行宣传和讲解,插以提问的形式使同学们了解得更加深刻,同时及时解答同学们对于团会内容的疑惑,团会氛围积极向上。

宿舍建设是良好学习的生活基石。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宿舍安全意识,同时进一步了解同学们的寝室生活状况,促进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班经常对宿舍进行安全排查。如近日,网上大学生校园贷、诈骗等犯罪猖獗,班委向同学们积极宣传了各类防骗知识,也提醒了大家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为了保持宿舍清洁,各宿舍制定了宿舍值班制度,保证空气流通,宿舍环境卫生良好。成功创造了良好的宿舍环境。

另外,为增强班级凝聚力,也会在节假日组织同学们一起过节,例如中秋组织表演晚会、买月饼零食、女生节送奶茶等等活动。对于每期的青年大学习,班委积极宣传,并成立以寝室为单位的学习小组督促同学认真落实。不管于公还是于私,班委们都认真落实组织工作,同学们也积极配合参与,整个班级同心协力,蓬勃进取。在先后取得优秀班集体、标兵班集体、活力团支部后,大家更是时时自省,鞭策自己和班级更加优秀。

五. 于宣传——亨嘉之会,推陈出新

本班在宣传展示方面,能够利用新媒体平台和其他宣传阵地广泛开展班级活动和成果宣传展示,起着良好的示范效应和激励自身不断前进的作用。

如本班在2018白生讲坛决赛中被评为优秀奖;201811月班级中11名同学荣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奖;20191月,我班《致橡树》《水星记》《东西》节目获长江大学文学院“优秀节目”奖,在班级群、空间内有展示宣传;201910月,代表文学院参加校级“百生讲坛”活动,活动图片等在班级群、空间内有宣传展示;201912月,获长江大学“标兵班集体”荣誉称号,在文学院大群、班级群均有宣传展示,且本班标兵班集体事迹材料在长江大学文学院官网学子风采一栏进行宣传展示;20204月,获文学院2019年度“活力团支部”称号,结果在文学院官网、文学院QQ群以及本班线上QQ群中展示宣传;20205月,获共青团长江大学委员会“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结果在长江大学官网、文学院QQ群以及本班线上QQ群中均有所展示宣传。每次的团会活动也都会在班级群进行通知与宣传,活动结束后会反馈到班级群中予以展示。

 对于班级中的优秀个人,我们也会在各个平台进行宣传展示。如罗雨晨、王钰涵等多名同学曾获得“优秀班干部”称号,杨发英、金雨欣等多名同学曾获得“三好学生”称号,均在长江大学文学院官网上有所展示;20189月,史梓君、袁文煊、王钰涵、钟杨杨4位同学荣获军训期间“优秀个人”奖,在长江大学官网、班级QQ群均有所展示;201811月,班级中11人分别荣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奖和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在班级群、官Q中均有所展示;20191月,何木勒同学积极参与全国“当代好诗词”活动,获国家三等奖,第四届中国诗歌展金奖,第三届“新时代”全国诗书画印联赛银奖、第四届“灵溪杯”全国校园征文大赛三等奖,2019-2020全国高校微诗大赛三等奖,“翰墨心画杯”第五届青年诗词奖入围奖,多项诗歌等作品散见《诗黎明》《诗刊》《作家美文》《诗歌阅读》等十多个官方诗歌平台;20196月,杨发英同学积极参加第二届中华杯全国大学生摄影比赛,荣获“优秀奖”,作品曾在北京展览会展览、班级群中大力宣传;201912月,王钰涵、王楚婷两位同学荣获湖北省第二届(荆州)园林博览会“优秀志愿者”称号。

在本次疫情期间我班有7名同学进行了捐款并获得了疫情捐款证书;有三名同学积极参与了疫情防控的相关志愿服务工作。王钰涵同学在疫情发生期间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在小区路口设卡排查,对人员流动进行管控,检测小区进出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相关登记,并向人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询问疫情期间的基础生活状况等,因表现优异荣获“志愿服务证书”。王楚婷同学在疫情期间积极主动帮助在设置有隔离障碍处的执勤人员搬运物资,并在天气变化时多次关心问候工作人员,为他们送食物和水等。杨发英同学也志愿参加了疫情防控工作,她的工作任务主要是在村里的街道路口设卡排查,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对本村的来往车辆进行登记,同时对周边经过的村民进行防控知识宣传,也向村民发放防疫情传单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大学生的我们积极投入到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我们也愿意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他们为班级和学校添彩,班级因有他们而自豪。

以上便是中文11801班。世无龙门在,但仍可凭着劲,一时称雄。愿你我都是,往前看,指日可待;往回看,风驰电掣。

 

附:中文11801班所获奖项荣誉

1.201810月,获共青团长江大学委员会“百生讲坛决赛优秀奖;

2.201811月,班级中11人荣获国家奖,参加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荣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奖;

3.20191月,《致橡树》节目获长江大学文学院“优秀节目奖;

4.20191月,《水星记》节目获长江大学文学院“优秀节目奖;

5.20191月,《东西》节目获长江大学文学院“优秀节目奖;

6.20194月,班级中11人获国家奖,参加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荣获优秀奖;

7.201910月,代表文学院参加校级“百生讲坛”活动;

8.201912月,获长江大学“标兵班集体”荣誉称号;

9.20204月,获文学院2019年度“活力团支部”称号;

10.20205月,获共青团长江大学委员会“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