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友爱团结、共力前行——中文(师范)11901标兵班集体事迹材料展示(二)

作者: 时间:2020-11-11 点击量:

    班级简介:我们是人文与新媒体学院 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 中文(师范)11901班,由原文史3190131902班分流后于20201月正式组成。目前班级共44名同学,5名班委。到目前为止我们这个班集体共走过一个春秋,时间虽短,但我们斗志昂扬、充满活力、信心满怀、团结一心,共同携手让中文(师范)11901绽放出绚丽的光彩,并脚踏实地让我们的班集体稳步向前、越来越好!自成班以来,我们在学校引领下,在学院领导、辅导员和班主任的指导和关怀下,全班同学齐头并进、勤奋努力、乐于挑战,形成了“勤奋努力、脚踏实地、认真负责”的优良班风,并在思想生活、班级学习、实习实训等各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具体如下:

一.   思想生活——向善向党,团结友爱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大学生作为当代青年,更应该有奋勇向前、不怕苦的精神,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此来书写中华民族新篇章。为此,以进一步巩固班级的思想建设为出发点,我们积极组织班团会、知识竞赛(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等)等活动,充实大家的理论学习并努力提高大家对团对党的思想觉悟。每一次活动大家都主动参加并积极发言,展现出生机勃勃、向善向党的班级风尚。到目前为止,全班44名同学绝大部分都已递交入党申请书,现有8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优秀共青团员,1名党的发展对象。在2020年九月的团员评议中有13名同学被评定为“优秀”。并且在2019年军训当中,两名同学被评为“军训优秀个人”,所在寝室也被列为“优秀文明寝室”。现有2名同学任院学生会干事,其中廉水文在201912月被评为文学院团委学生会“优秀干事”。

班级同学都具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和良好的道德品质,不仅积极参加每月的主题团会以及其他班会,并且在2020年五四到来之际,通过“云拍摄”录制短视频的方式表达我们的爱国之情和青年之志。除此之外,班级同学经常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将小我融入大我,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例如:我班金娉同学在2019年十月参加长江大学长青志愿服务队做献爱心志愿者、在201911月作为志愿者参加非遗传承与文化自信研究生学术论坛、在202011月作为志愿者参加荆州市关爱儿童小组活动;冯傲雪同学在20207月参加所在市的“防震减灾宣讲”、20208月参与长江大学人文学院的返校志愿者、20209月作为志愿者参与长江大学人文学院的迎新工作;刘美辰同学在2020年暑期期间在所在社区作为志愿者参与“创文”活动;李玉娟、周伊祎、常丹202010月参加长江大学人文学院组织的“荆州旅游文化发展对策研究”社会调研……

在生活方面,班级同学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尽心尽力完成班级的各项事务,认真打扫寝室卫生,争评优秀寝室。在西校区,原里仁堂3110和原校内八栋705都被评为“优秀文明寝室”,并颁发锦旗以表鼓励;现在东校区也有19B113213506504524等多个寝室在每周寝室卫生大检查中被选为“优秀寝室”。同学们关系融洽、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彼此尊重。此外,同学们还积极参与体育活动,我班杨宏同学在第十五届运动会上获得“啦啦操第一名”的成绩;冯傲雪在第十五届运动会上获得女子甲组1500米“第八名”的成绩。

 

                       图一:主题团会现场;        图二:2020年五四“云拍摄”短视频;

 

二.   班级学习——脚踏实地,尚臻致行

   身为新青年,学习是要务,要掌握所学的内容,用知识为武器武装自己,为国家献力。因此,学习知识对我们至关重要,良好的学风班风建设更显得关键之至。关于班风学风建设,我们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由冯傲雪、廉水文、薛雯昕、胡美何梓、吴欣雨五名班委各带领一个小组,提醒并督促完成各项工作和学科作业。五名班委的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让班级的秩序有条不紊,并能将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按时按质的完成。

此外,学习委员胡美何梓严格按照院规班规执行考勤制度,并鼓励和监督大家遵守课堂纪律、按时完成学习、制定个人学习计划,由此营造了“脚踏实地,尚臻致行”的学风班风。同学们上课积极参与课堂讨论,下课及时与老师沟通讨论,并认真完成各项作业、自觉查阅相关资料。

在各类考试中,严肃考风考纪,未出现一例违纪现象。全班英语四级通过率为84%,平均成绩83分,课程及格率近100%。在大一学年专业前十名中有5名我班学生,前20名有10名我班学生。

在班主任老师、各科老师和班委的大力宣传下,同学们相继参加了一系列竞赛和培训活动并获得一定的奖项。例如:在2018-2019年度博雅文化节上,杨宏被评为“博雅积极分子”、其所出演的《后宫甄嬛传》小品获得“第一名”;在2019年长江大学“三行情书大赛”中吴欣雨同学获得“三等奖”和“最佳人气奖”;在2019英语配音大赛中,我班胡佳同学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金娉取得“二等奖”的成绩;在2020年词达人英语竞赛中万葵同学取得复赛校级“三等奖”的成绩(校排名21);在20207-8月冯傲雪和王艳丽参加“国才云嗨夏令营”线上营,进行了为期四周的线上英语培训和学习打卡并撰写结营报告,获得由外研社颁发的“优秀营员”证书。 

三.   实习实训——激扬青春,绽放青春

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要把握我们的课余生活,丰富并充实我们的假期生活。中文(师范)11901班除了在上述“思想生活”方面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活动、在“班级学习”方面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外,还在假期里积极参加大学生实习实训活动,充实自己的假期生活,丰富自己的人生经验。

例如:范佳敏同学在寒假期间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大学生实习实训,并且于本学期参加了“基于互联网+大学生建筑设计资源共享平台”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汪玲玲同学在2020年暑假期间在其所在的新开镇政府实习,进行人口普查等工作;杨巧云同学在2020年暑假期间在其所在的十堰市竹山县秦古镇富康路居委会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主要进行资料收集与整理以及后勤保障等工作;胡佳同学在2020年暑假期间在黄冈市罗田县博学教育培训学校实习,主要教授英语课程;张迎巧同学在2020年暑假期间在其所在的随州市曾都区北郊双寺村民委员会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实习实训,担任书记助理岗位;李玉娟同学在2020年暑假期间在其所在的陕西省西乡县杨河镇高土坝社区杨河中心幼儿园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实习,担任代办保育老师,前期负责园区大班教室打扫及消杀,后期负责大班授课保育;刘美辰同学在2020年暑假期间在其所在社区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实习,主要进行创文活动以及入户调查等事项……

    进步无止境,我们仍需努力。经过这一年,我们中文(师范)11901班就像齿轮一样,相互磨合得日趋完美和谐。虽然现在我们的班集体还比较年轻,但我们会用我们的团结、互爱、凝聚力来编织我们共同的梦;我们会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迈向更远的地方。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