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17级中文系举行师范技能示范课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9-09 点击量:

(通讯员 钱雨)金风送爽,丹桂飘香。9月8日晚6点,我院中文系举办了一场别开声面的师范技能培训活动。本次活动邀请荆州实验小学张青老师为17级中文师范生现场讲授人教版小学三年级课文《带刺的朋友》。人文与新媒体学院副院长余劲东、中文系杨蓉老师参加听课活动。

张青老师围绕“品读、发现”开展现场教学。为了使课堂更具真实性,张老师还特地从荆州实验小学三(3)班请来3名小学生参与示范课的教学活动。示范课教学思路清晰,教学方法得当,板书规范工整,教学效果突出。课堂气氛十分活跃,真实还原了小学语文的课堂场景。有的师范生主动扮演“小学生”的角色,参与到课程互动之中。这场“真实”的语文课堂,给师范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室里不时传出阵阵掌声。

在示范课的第二环节,张青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她说,教师在上课前一定要明确教学的目的,即“要教会学生什么”。此外,还要重视“朗读”和“发现”的重要性,主张在“品读”中“发现”,通过“发现”,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升语文能力。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张青老师的示范课令她们获益匪浅,也将更加努力地打磨师范技能,提升专业水平。

示范课结束后,副院长余劲东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师范生的专业技能培养是我院常抓不懈的教学工作之一,我们举办示范课的目的,并不在于传递课本知识,而在于学习教态、教法,学习如何激励、启发、引导学生,最终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

最后,人文与新媒体学院还聘请张青老师为我院师范生校外指导教师。据了解,中文师范班主任杨蓉老师为了让2017级师范生进一步了解中小学课堂教学、为即将到来的实习实训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已经举办了包括微格教学、师范技能强化训练、师范技能竞赛等一系列师范生技能培训活动,所开展的各项活动已取得良好成效。

 

张青老师进行示范课讲授

示范课后师生共同合影

 

附:张青老师个人简介

张青,中学高级教师,荆州区青年教师启航工程指导教师,焦鹏程、刘朝翔名师工作室首席教师,优质课多次获省、市一等奖,湖北省优秀语文教师。2016年获荆州市巾帼建功立业标兵,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从教26年来一直本着“认认真真读教材,扎扎实实教语文”的理念,尝试与学生平等对话,努力创建轻松愉快的课堂。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