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在2020年国培讲坛获好评

作者: 时间:2020-09-17 点击量:

(特约通讯员 袁晓 张玉红 毛萌 陈蕾 骆香 张赟等)9月16日,由我院承训的湖北省教育厅2020年国培计划“小学语文(A020)”项目训期过半,我院参训教师以渊博的学识、扎实的专业素养、风姿各异的讲授在国培讲台大放异彩,深受参训学员好评。

本次培训在徐文武教授《楚文化随想》的讲授中开训,徐教授在严肃的学术叙事之上穿插故事,给大家分享了楚文化的绚烂多彩,引人入胜又启人深思。许连军教授用幽默生动的语言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学与语文教师的人文素养》专题讲座,围绕着国学基础知识、国学经典和人文素养三个主题展开讲解,重点分析了汉语言文化在世界的发展地位以及在小学教好语文对于国家安定与发展的重要性,他深切寄语学员老师培养学生学习经典的意志,并勉励语文老师应该肩负起传承中华经典文化的责任,增强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让经典文化在历史的长河里经久不衰。来自蕲春的学员胡思瑶表示,听了许老师的讲授,有压力又有动力,要在日后的工作中努力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争取做一名合格的语文教师。

王昌凤博士用广博的学识、新颖的思考和的精妙的语言为学员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儿童美育》课。从当前儿童美育的特殊性的分析到当下小学教育中儿童美育的具体实施方案,王老师智慧的谈吐和精道的见解深深吸引着学员们,“她对美的独特理解,颠覆了我们对传统的文学价值观,引人深思。”学员郭颖如是说。吴新平博士的《儿童文学与语文教学》生动有趣,吴博士介绍了儿童文学作品的教学方法,强调“读”在小学语文课堂的重要性,指出教师要引导学生通过朗读的言语实践,帮助儿童品味并实践儿童文学的情感美和形式美,领域文学意蕴美,他呼吁小学老师要阅读儿童心理的相关书籍,了解儿童的心理发展过程,用热爱去灌浇儿童的心灵之花。

 

(图为吴新平博士讲座

朱道卫教授《翰墨飘香 书写精彩》的书法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堂异彩纷呈的书法课。一位合格的语文教师不但要有牢固的专业知识,还应练好一手规范漂亮的楷书字,掌握一定的书法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的写字修养,给学生一个良好的启蒙,使之终身受益。“朱老师的讲座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书法的无穷魅力,更让我们明白书法教育的重要,也让我们感到无形的压力”,来自英山的学员毛萌如是感叹。

 

(图为朱道卫老师为学生演示线上线下结合教学)

此外,杨蓉博士的《<诗经>欣赏的教学实践》讲座优雅雍容,让学员们领略了《诗经》的淳朴敦厚之美并流连其中;陈力教授《虚实之间:史学传统与现代中国》的讲授妙语连珠、深入浅出,让学员从中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卢川博士导览的荆州博物馆考察,也让来自黄冈地区的学员们沉浸在楚文化的浪漫瑰奇中,一览千年。

据悉,本次培训的下一阶段将更深入地结合小学语文的教育教学实际,开展主题更丰富、形式更多样的教研讲座和交流。我院还将有更多的老师在国培的讲坛上一展风采。

 

(学员听课中)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