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独抒性灵,不拘格套:熊礼汇教授讲授公安派文学

    作者: 时间:2023-03-26 点击量:


     3月25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长大20年”学术论坛暨长江人文讲坛第124讲在文科楼705会议室开讲。本次讲坛的主讲人是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熊礼汇教授,讲座题目是《公安派三论》。参加本次讲坛的嘉宾有武汉大学文学院戴贤红教授、荆州市三袁文化协会王福学主席、荆州职业技术学院李霁教授、荆州市著名散文家叶继程先生、著名诗人浮石、叶脉、作家李国新等三袁文化协会的专家学者。杨蓉老师主持讲座,章芳老师和中文系50多名研究生一道参与本次讲座。



    熊教授首先介绍了公安派产生的外部原因。一是王阳明心学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政治上,社会的发展要求实行重要的大变革;在生活理念上,不以传统的儒家价值为标准,主张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即使没有成就也是有价值的,充分享受人生;在生活方式上,生活趣味转变,产生了率性适意的市民意识。二是晚明社会阳明学左派后学“狂放”精神的流行,以王畿、王艮为代表,李贽把二王的狂放思想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三是明代文学思潮不断兴起,学派此起彼伏。从台阁体到前、后七子,文学创作主张不断发生改变,反对诗歌创作中的模拟、剽窃,提倡创新。总体来说,社会变革、思想解放和文学流派叠出,引起了诗人们的思考,为公安派的产生提供了外部支持。



    熊教授接下来介绍了三袁及其成员对公安派形成的重要贡献。首先介绍了袁宗道的重要贡献,一是认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文学需要与时俱进,二是带领弟弟接触心学左派的思想,思想上起到了引路的作用。其次是袁中道的贡献,一是创作了一些符合公安派文学主张的作品,二是对公安派后期的弊病进行了批评,并提出了修正的建议。接着是袁宏道的贡献,一是创作了大量诗文作品,风格独特,艺术水平非常高,特别是小品文方面影响深远,二是在北京、苏州、公安等地区结社,扩大影响力,对公安派的形成起了重要作用。除了三袁兄弟,还有江盈科、陶望龄、黄辉、曾可前等人都参与创立公安派,特别是江盈科为袁宏道的三部作品写了序言,对袁宏道“独抒性灵、不拘格套”的思想进行了总结、阐释和发展,并且以大量文学作品实践了袁宏道的文学主张。

     熊教授还分析了公安派文学思想的哲理依据。他指出“不拘格套”,从大的方面来说,是依附于王阳明的心学思想,具体来说是承袭了李贽的“童心”说。“格套”主要指诗歌、散文的表现形式。而“性灵”之“性”,意思是“天命之谓性”,指的是人的共性,人的本能,也就是王阳明说的“良知”,良知一方面具有“生天生地、存地存鬼”的巨大功用,另一方面也是活泼泼的,具有灵动性和旺盛的生命力。熊教授还指出,性灵不能等同于性情,性灵中产生的情感是李贽所说的“童心”“赤子之心”,是人的天性和本能的东西。李贽反对程朱理学“存天理、灭人欲”,认为人欲也是天理,把人的私欲的要求也看成是合理的,是天理。“性灵”说,把人的私欲也当作性灵的合理部分,这有其合理的一面。“独抒性灵,不拘格套”的文论要义,就是写出真诗、真文和人生的真切感受,要求大胆表现真我的创作主张,反对泥古,坚持创新的精神,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创新求真,大胆走自己的路,敢为天下先。具体来说,从文源论看,以性灵作为创作的源泉,这种非此即彼的表达,排除了其他源泉,这是值得反思的;从文用论看,用诗文表现性灵;从文法论看,取材含意,怎么说就怎么写;从文风论看,重个性,主张多样并存,在求真的基础上追求露(反对传统表达的含蓄、言外有意)、俗(用明朗浅俗的语言,倡导民歌风格)和趣味。总体来看,公安派的文学主张,一是强调作者的主体性,以真我为核心,二是反对泥古、抄袭,三是强调文学创作要摆脱一切束缚。三袁对文的主张影响大于对诗的主张,为小品文的创作提供了基础和理论依据,明代小品文以袁宏道的作品为旗帜。

    但是,公安派文学主张也有其不足之处,在有意纠正前、后七子的文学主张时矫枉过正,具有偏激性,否认了文学的共性化,强调人的赤子之心,反对一切闻见道理,制约了对知识的吸收,“不拘格套”带来了写作的随意性。袁中道后来对袁宏道的理论进行了修正,认为要熟读汉魏三代的作品,切莫率直含意下笔,要根据情、意选择修辞手段,情亦有不必写之情。袁中道的这些思想,对今天的文学创作来说,也是有借鉴意义的。竟陵派通过编诗来修正公安派的不足,转向了另一个纠偏,注重写远离烟火味的孤芳自赏情怀。

    最后,熊礼汇教授评价了公安派的历史影响,并介绍了公安派的研究现状,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国内外研究公安派的重要著作。熊教授指出,荆州是公安派代表作家的故里,鼓励和希望长江大学的师生能够多研究公安派文学。

    杨蓉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高度评价了熊礼汇教授的讲座,并就自己的疑问和熊教授交流,熊教授也耐心地为大家进行了解答,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参见讲座的同学表示,通过熊教授的讲解,对于公安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于其理论与创作也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与认识。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