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系召开2019级本科师范教育实习总结大会

    作者: 时间:2022-11-21 点击量:



    (通讯员 林若琴)“教育实习”课程是我系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该课程不仅是促进学生专业知识能力运用的“必修课”,而且也是训练和提升学生师范技能的重要实践教学活动。20221117日下午1:30-2:30,历史系在学院705会议室召开2019级本科师范教育实习总结大会。历史系教师李义芳、陈力、赵标、王谷、向会斌、余静贵、李芳、徐伟,以及2019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会议。历史系主任卢川主持会议。

    实习带队教师李义芳首先重申了教育实习课程的目的和任务,通报了疫情防控时期学院实习的整体情况。她认为,全体同学在师范教育实习中,认真学习中学教学方法,在各自所在的实习学校,表现优异,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可喜可贺。随后,2019级三位师范实习生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实习经历和感受。


    陈思文同学从实习基本情况、实习收获及实习感想三个方面进行讲述,风趣幽默,不时赢得阵阵掌声。“教育实习转变了固有观念”“提升了课堂教学能力”“熟悉了班主任工作流程”等等,这是她在当阳市实验初级中学实习时最为重要的收获。

    第二位上台分享的是唐杰同学。她首先介绍了实习学校——江汉油田油建学校,其次大致介绍了实习情况,并重点分享了实习收获。唐杰同学和学生真诚相处,加强了师生交流,以老师兼朋友身份,了解了学生真实想法;在与实习学校教师们的相处上,她做到虚心学习、乐于请教、善于帮忙,适当和教师们沟通,谈谈自己对教学的看法,获得他们的帮助和启发。在教学上,她认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中学教学工作,同学们要多实践、多观察,才可以在未来驾驭中学历史课堂。

    第三位上台分享的是熊伟恒同学。他从“前期调研”“第一天报道”“正式上课”“临时班主任”以及“实习感悟”这五个方面展开深情讲述。通过枝江职校实习经历,他深刻地认识到,教育来自于“模仿”,立德树人才是教育的根本所在。通过实习活动,他也更加明确了未来职业规划和人生打算。

    在自由发言阶段之后,指导教师们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实习表现。老师们认为,在整体上,同学们都能将所学的专业知识,用于师范实习的实践教学之中。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也使同学们具备了作为中学历史教师的基本师范能力。

    同学们纷纷表示,经过师范实习实践课程的学习和实践,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作为“大国良师”的历史使命。在毕业以后,要为国家的人才培养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总结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