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普通话测试
测试通知
首页  >  普通话测试  >  测试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三届“诵读中国” 经典诵读大赛长江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5-08 点击量:

关于开展第三届“诵读中国”

经典诵读大赛长江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全校学生: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的精神,湖北省教育厅、语委办将在全省统一组织第三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要求各地、各高校报送参赛作品。为选拔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省全国的经典诵读大赛,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举办第三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长江大学选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全校在籍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以学院(部)为单位报名参赛,每院至少推荐1个,最多推荐3个参赛作品。

   二、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鼓励诵读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

   三、形式要求

   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

   四、选拔方式

1.学院(部)选拔。请各学院(部)填写“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附件1),并于5月21日之前将选拔结果报送至学校语委办。

2.学校选拔赛。定于5月底至6月初举行,选拔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省全国的经典诵读大赛。

   五、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若干。

   六、讲解大赛、书写大赛、篆刻大赛鼓励学生自行报名参赛

   请各学院(部)加强宣传和组织引导,鼓励学生自行报名参加讲解大赛、书写大赛、篆刻大赛。参赛者可通过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查看赛事通知及相关信息,报名参赛,上传作品,下载证书。同时可通过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微信公众号(微信号:zhjdsdgc)、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微信小程序、中国语言文字学习强国号、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抖音官方号(抖音号:zhjdsdgc)、腾讯相关宣传平台,获取大赛相关信息。


   语委办联系人:谢老师,联系电话:0716—8062856,电子邮箱:13978894@qq.com。


附件:1.“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

     2.“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评分指标及要求



共青团长江大学委员会

                            长江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1年5月7日
附件1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

姓名


性别


照片

学院


班级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普通话等级


文艺特长


团队成员


诵读题目


诵读内容

(可附页)



附件2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评分指标及要求


评分指标

评分要求

普通话水平

(4分)

普通话读音准确,吐字清晰;声音洪亮优美,诵读流畅自然。

表演技巧

(2分)

语言技巧处理得当,语速恰当,语气、语调、音量、节奏张弛符合思想感情的起伏变化,能准确把握作品内涵和格调。

仪表风范

(2分)

衣着得体,仪表端庄,表情自然,形体动作大方得体,体现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背景、配乐

(1分)

背景、配乐切合作品内容及意境。

时间掌握

(1分)

诵读时间控制在3—5分钟之内。缺时、超时酌情扣分。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