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就业信息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关于认真做好湖北省2012年西部计划招募报名期间宣传动员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6-11-09 点击量:

关于认真做好湖北省2012年西部计划招募报名期间宣传动员工作的通知.doc

 

关于认真做好湖北省2012年
西部计划招募报名期间宣传动员工作的通知
 
西部计划各市州、各高校项目办:
  宣传动员工作是扎实开展西部计划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是保证招募质量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对形成良好社会影响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有着深远的影响。根据团中央和全国项目办的部署和安排,201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报名时间为4月17日–5月25日,为进一步做好2012年我省西部计划招募报名期间的宣传动员工作,鼓励更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报名参与西部计划、投身西部基层干事创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把握好今年西部计划的工作重点和特点进行宣传
1.进一步抓好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和宣传。2011年 5月10 日,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回信,充分肯定青年志愿者为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强调“这是促进青年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有效形式”,勉励更多的青年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努力成长为堪当国家建设重任的栋梁之才。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在批示中指出组织实施西部支教扶贫工作,是团工作的创新之举,是推动教育公共服务和教育资源均等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培养年轻人的有效途径。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深化这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广大青年学生走正确的成才路径寄予殷切的期望。各地、各高校团委要组织团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好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同时要面向广大青年学生宣传中央领导同志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
2.宣传西部计划列入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的相关情况。2011年11月,《国家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将西部计划列为“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子项目。各高校项目办要以此为契机,大力宣传通过参与西部计划成长成才的优秀志愿者典型;大力宣传各级项目办突出人才培养导向,通过多种途径帮助广大青年志愿者成长成才的具体措施和和典型案例,坚定广大青年学生参与西部计划的信心。
3.突出宣传2012年西部计划工作的特点。一是2012年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整体规模保持在17000人左右,继续稳步推进服务新疆、服务西藏专项,保持在少数民族地区服务志愿者万人实施规模,有利于愿意参加新疆和西藏服务的志愿者更多的选择机会;二是西部计划实施七个专项行动: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服务新疆、服务西藏、基层社会管理,志愿者在服务领域方面有更多的选择余地;三是西部计划的服务时间为1–3年,可以选择服务一年,二年或三年,对于志愿者选择就业、服务更加灵活方便。
   二、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校内宣传动员工作
  各地、各高校要把握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和需求,通过传统媒体、校园网络、微博等多种宣传动员方式,及时、准确地向高校毕业生发布招募信息。
1.利用校园阵地,及时发布招募信息。高校项目办要集中培训各院系团委书记和辅导员,做好政策宣讲,咨询解答等工作,指导院系团委书记和辅导员以班为单位搞好宣传发动,向每一位高校毕业生介绍今年西部计划的相关政策。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在校园网、校广播台、校报等媒体及时发布西部计划招募消息,在学生人流集中处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西部计划的宣传片、海报、歌曲、FLASH等资料可在西部计划官方网站下载后制作),在学校主要活动场所设置西部计划咨询台等,尤其要重点宣传国家民族政策、民族团结教育、新疆繁荣发展情况等信息,为做好赴新疆和兵团志愿者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各高校项目办要在5月25日网上报名结束前,主动联系本校就业指导中心及相关院系,向2012年应届毕业生个人邮箱至少发送一封电子邮件,内容主要包括西部计划志愿者报名时间、报名方式、报名流程等内容。
2依托西部计划官方网站,加大新媒体宣传力度。全国项目办将进一步办好西部计划官方网站(xibu.youth.cn),在首页专门开设下载专区,在招募报名等不同阶段提供相应下载材料;设立微日记专栏,转发各级项目办微日记,实时报道各级项目办的工作动态;开辟专栏宣传优秀志愿者典型事迹,发布志愿者在服务地的工作和生活照片、介绍他们的情况,让更多的毕业生了解西部,选择西部,各高校项目办可依托西部计划官方网站,合理、有效、科学地利用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
3.大力宣传扎根西部基层的优秀志愿者典型。各高校项目办要积极争取本校党委宣传部门和社会新闻媒体的支持,做好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典型的深入挖掘和宣传报道,通过组织扎根西部基层的优秀志愿者事迹报告团或巡讲团,宣传好扎根在西部基层的志愿者典型,激发高校毕业生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组织本校往届西部计划志愿者与毕业生座谈交流,推广“新西部、新生活、新成长”的服务理念,激发高校毕业生的参与热情,营造“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良好氛围。
  三、争取党政支持,抓好政策落实
  各高校项目办要及时向校领导汇报有关文件精神,积极与学工部、教务处、就业指导中心以及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争取各部门的参与和配合,抓好已有政策的完善和落实,并鼓励出台如考研加分、户档留存、生活补贴、评优表彰、就业创业等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形成上下联动、通力配合的良好工作机制。
  四、其他相关事宜
  1.请认真填写《2012年西部计划招募宣传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于5月20日前传真至省项目办。
  2.及时报送《西部计划工作简报》,简报内容主要包括学校开展的各种特色宣传活动,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领导参加的重大活动和指示批示,招募选拔、管理服务以及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有效措施,相关媒体的重大宣传报道情况等,字数在1000字左右,并可配图片、表格等。省项目办将对在宣传动员、招募选拔等工作中表现突出、效果显著的做法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并上报全国项目办。
  3.相关信息可登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官方网站(xibu.youth.cn)。
  4.各高校项目办要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宣传动员工作,省项目办届时将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查督导,并把宣传动员工作开展情况作为今年开展西部计划评选表彰活动的重要参考依据。
  联 系 人:杨  洋  贾君钰
  联系电话:027—87238790(传真)
  电子邮箱:hbzhiyuanzhe@
  
 
 
               湖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项目管理办公室
          二O一二年四月二十三日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