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研究生招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中国史基础》科目考试大纲

作者: 时间:2021-09-16 点击量:

一、考查目标
  1.掌握基本史实,了解中外历史发展的主要过程、基本线索和阶段特征。
  2.掌握基本理论,能正确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比较和评价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
  3.了解历史研究的基本史料,并能以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分析解读。能辨析史料的价值、偏颇或局限,获取有效信息。
  4.论据确凿,论证严谨,逻辑合理,文字准确。
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闭卷、笔试
  (三)试卷考查内容比例
  中国古代史约60%,中国近代史约40%。
  (四)试卷题型结构
  1.名词解释(选做8题,每小题10分,共80分)
  2.材料分析题(选做2题,每小题30分,共60分)
  3.论述题(选做4题,每小题40分,共160分)
三、考查内容
  考查内容分为中国古代史(夏朝—1840年)和中国近代史(1840年—1919年)两大部分,具体考察内容如下:
  (一)中国古代史
  1.夏商西周:夏朝与夏文化的探究,商朝及其考古发现,西周的盛衰,西周的制度和社会结构,西周的经济与文化。
  2.春秋战国:春秋五霸和战国七雄,春秋战国的经济发展与社会变动,春秋战国的改革与变法,春秋战国的思想与文化。
  3.秦汉:秦朝统一原因、措施、影响,秦朝灭亡,汉初“无为而治”,文景之治,汉武帝的统治,王莽改制,东汉的政治,两汉社会经济的发展,秦汉社会结构,秦汉社会矛盾,秦汉的边疆经略。
  4.魏晋南北朝:三国鼎立与西晋统一,东晋南朝的政治,江南社会经济的开发与发展,十六国南北朝的民族融合,北魏孝文帝改革,魏晋南北朝时期士族的盛衰。
  5.隋唐五代:隋朝的统一与覆灭,大运河与大一统,科举制度,“贞观之治”,武则天的统治与社会变革,开元盛世,安史之乱与中晚唐政局,隋及唐前期的国家制度与社会经济,中晚唐的财政改革与社会经济,隋唐的民族关系,隋唐中外交流。
  6.辽宋夏金元:宋朝建立与专制集权的加强,北宋中期的统治危机与王安石变法,辽夏金的建立及其制度,辽宋夏金的关系,元朝的统一及其影响,元朝行省制度与边疆政策,宋元的社会经济,宋元的社会矛盾与农民起义,宋元对外交流。
  7.明清:明初专制集权统治的加强,明中期的政治、社会危机与张居正改革,明末农民战争,明清鼎革,清初的社会矛盾,清朝疆域,清朝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康乾盛世,明清中央集权的加强与政治制度的变迁,明清社会经济的发展,明清对外关系。
  (二)中国近代史
  1.列强的对华侵略:列强历次侵华战争,不平等条约及其影响,边疆危机与朝贡体系崩解,列强划分势力范围。
  2.清朝统治的衰落:太平天国爆发的原因及其影响,太平天国的政权和制度,湘淮军与地方势力的崛起,义和团运动,东南互保。
  3.近代化的启动 早期维新思潮,洋务运动,“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同治中兴”,维新运动。
  4.清末改革与社会变迁:清末新政,预备立宪,科举制度的废除。
  5.辛亥革命:西学传播与革命思潮的兴起,同盟会的建立,三民主义,革命派与改良派的论战,革命党人的反清起义,辛亥革命的历史地位,中华民国的建立。
  6.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起因,内容,演进与影响。
四、参考书目
1.张岂之主编:《中国历史新编:古代史》(上、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
2.《中国近代史》编写组:《中国近代史》(第二版)(上、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