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本科招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2-01-21 点击量:

人文与新媒体现有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师范)、网络与新媒体、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2022年停招)5个本科专业。

(一)汉语言文学

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也是我院最早开办的专业。经过80多年的继承、发展与积淀,本专业呈现出学科实力强、师资队伍优的良好面貌。依托本专业,现有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教学(语文)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专任教师39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9人。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写作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等。

培养目标: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宣传和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见学院网站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 http://zhongwen.yangtzeu.edu.cn/info/1014/4491.htm


(二)历史学

起源于1987年的历史学专业,是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也是我院最有特色的专业。经过30多年的办学实践,荆楚文化研究已成为学校重点支持的学科战略品牌。依托本专业,现有中国史、学科教学(历史)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荆楚文化研究中心、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2个省级研究中心;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中国史、世界史,中国历史文选、历史文献学、史学概论等。

培养目标: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学校、考古文博机构、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研究、展陈、宣传和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见学院网站

    2021级历史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 http://zhongwen.yangtzeu.edu.cn/info/1014/4492.htm


(三)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依托湖北省“荆楚卓越新闻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面向国家“媒体融合”战略需求,顺应“新文科”建设趋势,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深厚的人文素养、扎实的传媒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学术创新能力的复合型新闻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网络与新媒体经营、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等。

培养目标:学生毕业后,可在互联网公司、内容创业机构、传统出版新闻机构的新媒体部门、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网络传播部门等机构从事活动创意、媒体策划、视频节目策划、编导、制作和整合营销、媒体公关等工作。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见学院网站

   2021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 http://zhongwen.yangtzeu.edu.cn/info/1014/4495.htm


(四)广播电视学

广播电视学专业是长江大学校级重点专业,也是湖北省“荆楚卓越新闻人才”协同育人计划建设专业。本专业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立足江汉平原,辐射全省全国。本专业实力已在学界与业界得到广泛认可,在湖北省属高校中处于领先水平。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外籍教师1人。有6个实验室支持新闻卓越人才培养,每年资助多名学生赴国外短期访学。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广播电视概论、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电视新闻采访与报道、电视摄像与编辑、新闻评论等。

培养目标:学生毕业后,可在广播电视新闻机构以及其他传媒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采访、报道、拍摄、编辑、主持、策划、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见学院网站

    2021级广播电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 http://zhongwen.yangtzeu.edu.cn/info/1014/4494.htm


(五)广播电视编导(2022年停招)

广播电视编导是我院面向艺术生招录的专业。与广播电视学共享师资及实验室资源。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传播学概论、广播电视概论、影像语言、电视画面编辑、广播电视采访与写作、现场报道、广播编辑与节目制作、中外电视比较、影视艺术概论、广播电视栏目编导、广播电视栏目与频道策划、纪录片创作等。

培养目标:学生毕业后,能在广播电视新闻机构及其他传媒、企事业单位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编辑、制作、撰稿、音响设计及宣传、文化产业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见学院网站

    2021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 http://zhongwen.yangtzeu.edu.cn/info/1014/4493.htm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