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足沾泥土,方知真笃”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明懿组开展乡村振兴下乡调查

作者: 时间:2022-09-05 点击量:

(通讯员 董帅、全杰)为调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带来的巨大改变,感悟党“做则必做到底”的实干精神,促进青年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引领村庄居民感悟红色精神。2022822日至25日,人文与新媒体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明懿组在指导老师杨蓉、彭超的指导下,深入荆州市公安县阳光村、北闸村等地开展乡村振兴下乡调研,采访当地党员干部与村民,在实际走访中感悟乡村振兴的魅力,并为村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实践队全体队员参与。



在到达调研地后,实践队根据工作分工安排,分为两个小组进行实地调查走访。一组成员来到阳光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对当地的党员干部进行采访。着重询问了村组的发展状况,小组通过村民委员会主任了解到当地农业此前受制于土地平整状况不佳、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导致农作物种植收成滞涨,个人收入难以增加的情况。但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支持下,农业生产工具已全面实现机械化,相关生产基础设施也在逐步修缮,产业发展潜力得到挖掘。同时,二组成员来到当地村民住宅访谈了解乡村发展状况,村民们普遍反应: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当地干路得到了翻新,扩增了交道路线,丰富了当地产业。但通过进一步访谈了解,阳光村虽然不属于贫困村范围,但当地仍存在产业单一、农业生产技术比较落后,产品销售路径窄等困难与挑战。明懿团队在采访结束后向当地村民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以及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引导村民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人文与新媒体学院此次在荆州公安县的暑期下乡实践活动受到了当地党员干部与村民的大力支持,团队立足村子实际情况,实地体悟到了在“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后,乡村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认识到了当前中国乡村发展所存在的瓶颈与困难。通过这次宝贵的下乡机会,团队成员深化了自身对于党的“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求,权为民所用”的红色精神以及乡村振兴的理解,明确了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强化了自身的历史责任感。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