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114讲成功举行

作者: 时间:2021-10-28 点击量:

(通讯员 曾诗玉)10月25日晚,长江人文讲坛第114讲在文科大楼705会议室举行。主讲人为吉林大学文学院沈文凡教授,主题为《杜甫“大庇”思想对东亚建筑民俗文化的巨大影响—以辑考韩国“上梁文”文献为中心》。本次讲座由副院长李征宇老师主持,来自学院各专业的近80名本科生与研究生前来学习。



讲座开始后,沈教授首先指出本次讲座主要就杜甫的“大庇天下寒士聚欢颜”的“大庇”思想来引入主题。讲座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沈教授剖析了“大庇”思想所产生的时代文化背景,一是来自于杜甫的“大庇天下寒士聚欢颜”,二是来源于《全唐诗》,并列举了唐高宗、唐太祖等例进行说明。沈教授还指出“大庇天下寒士聚欢颜”,其实是一种使动用法,杜甫通过这首诗来呼吁皇帝关心百姓关心寒士,彰显出杜甫的忠君爱国思想。第二部分中,沈教授通过大量上梁文文献的整理与分析指出,杜甫的“大庇”思想对于韩国上梁文创作的深远影响,并剖析其中的原因,他认为外部原因是与韩国灾害频发有关,内部原因则是因为韩国人民发自内心推崇杜甫忠君忧国的高尚情操。



沈教授通过详细的讲授与丰富的文献展示,使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了杜甫“大庇”思想的内涵与影响,为研究杜甫思想以及杜甫思想的国外传播提供了新的角度思路。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