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113讲成功举行

作者: 时间:2021-10-16 点击量:

(通讯员 曾诗玉)10月12日晚,长江人文讲坛第113讲在文科大楼701会议室举行,主讲人为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副院长赵敬鹏老师,主题为《鲁迅论“文学插图”的问题及其思想理论》。讲座由副院长李征宇老师主持,22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前来学习。


会议伊始,李征宇老师对赵敬鹏老师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主讲环节赵敬鹏老师首先分别从个人情感、研究价值、历史评价等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选择“鲁迅论图像”这一切口展开研究的过程。接着向大家梳理了鲁迅从儿时到青中年不同时期对文学插画的实践和投入,强调鲁迅对插图挚爱终生,且其文学观念与包括插图在内的文学艺术有着密切关联。谈到鲁迅对图像的思想理路的探究时,赵敬鹏老师从“插图是认识文学世界的万花筒”、“插图对文学的装饰和阐释”、“插图与文艺大众化”三个意义层面进行论述,引用了大量的作品例证,内容翔实,生动有趣。


对于鲁迅的研究历经岁月而历久弥新,其文学观念对于当代文学仍有影响,时至今日还值得再探究。本次讲座让本院学生深刻了解到鲁迅作品中插图的文学价值,同时也扩大了学生的研究视野,为鲁迅作品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