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110讲圆满举行

作者: 时间:2021-04-11 点击量:

       (通讯员 王圣洁)4月8日晚,“长江人文讲坛”第110讲在文科大楼705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的主题为“提升中国声音海外社交平台影响力的传播策略”,特邀山东大学文化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超主讲。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征宇老师主持,新闻系刘润润、纪希老师出席本次学术活动。相关专业本科生及2019级、2020级研究生分别通过线下、线上多种方式一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主讲环节,张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分享了高中时期喜爱收听国际广播的这一爱好,并由此逐步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张超教授分别从“听不见”“听不懂”以及“不想听”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中国声音在海外传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分析了当今世界正在改变的全球传播格局,他认为当今世界传播新秩序明显受到非西方媒体崛起、非传统媒体崛起以及非国家行为体参与三大趋势影响,一切可以传播中国声音的人、机构以及平台都可以是中国声音的传播主体,海外社交平台则成为中国声音海外传播的一大契机。随后,张老师通过播放多段视频,进一步分析了中国声音在海外社交平台传播过程中存在的几大问题。他认为海外社交平台传播应积极推动大众传播思维向裂变传播思维转变、传播止于刊发向传播止于互动转变、想象的共同体向虚拟连接的共同体转变以及封闭意义的文本向意义开放的文本转变,即传播过程中更加注重分享、运营、社群与人的情绪传播和身份认同以及模因和再造。对于提升中国声音海外社交平台影响力的传播策略,张超老师则从“技术策略”“用户策略”以及“叙事策略”三大方面对其进行了阐释。

       张超教授耐心细致、极具趣味性的讲解使学生颇受鼓舞、备受启发。与会者积极提问,参与讨论。最后,李征宇老师对张超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向张超教授表示了诚挚的感谢!至此,“长江人文讲坛”110讲在热烈的学术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