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107讲圆满举行

作者: 时间:2021-03-17 点击量:

 (通讯员 王彦珍)3月12日晚,“长江人文讲坛”第107讲在文科大楼705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的主题为“艺术与美的‘合’与‘分’”,特邀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清玉主讲。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征宇老师主持,人文学院研究生及艺术学院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其他高校的众多学子通过线上形式也一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征宇老师对韩教授受邀参加“长江人文讲坛”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韩教授的学术研究情况做了简要的介绍。

  在主讲环节,韩教授以“艺术美何以成为问题”这一论题作为本次讲座的切入点。通过对“何为美”、“艺术(art)的词源学考察”、"‘美的艺术’观念与现代美学传统"、“辞别与回归:当代艺术批评视阀中美与艺术的纠葛”这四个方面深入浅出的分析和阐述,以极其丰富的内容和翔实的材料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对于艺术与美的思考和感受。谈及内容包括艺术和美的定义、艺术的性质与特征的嬗变、德国美学的艺术理论、本质主义和反本质主义、艺术的“真”与“美”的意义指向、当代艺术的非审美趋向等诸多艺术理论和艺术现状;列举人物涉及夏尔•巴托、康德、黑格尔、纽曼、迪基、阿瑟•丹托、希基等西方不同历史时代、不同艺术流派的众多艺术家、美学家和批评家。

  讲座最后,李征宇老师对韩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其进行了简明扼要地总结,并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和分享。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