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第87讲

作者: 时间:2019-10-17 点击量:

(通讯员 胡佳琛)10月17日上午,文学院在东校区13教A-104教室举行“长江人文讲坛”第87讲,主讲嘉宾为荆州博物馆馆员、历史学硕士蒋鲁敬,主题为“战国楚简与文献学概说”。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李征宇主持,文学院汤芳、向会斌和彭彬,机械学院陈金栓,《长江大学学报》刘春丽编辑以80多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座。

 

 

蒋鲁敬老师从简牍概述、楚简内容分类、楚简与典籍文献三个方面讲解战国楚简的源流、发掘情况和考证情况。他首先从甲骨文、壁中书、汲冢竹书中说明简牍的发现和研究简史,直至20世纪以来楚简的发现,清华大学、安徽大学购藏了千余枚竹简。接下来他又从简帛书简、简牍文书、典籍等方面介绍了楚简的内容及分类,蒋老师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配以清晰的楚简照片,将楚简呈现给大家。

讲座上,蒋老师还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互动。来自中文班的张晗同学提出自己的疑问:“《老子》中的宇宙生存论中的相异观点,是楚简发掘版本的问题还是老子自身观点存在矛盾?”蒋老师详细地为她解答。接下来,赵达同学提出关于刻划线为什么要倾斜等问题,蒋老师悉心为他解答了这个问题。

 

本次讲座本着为学生答疑解惑的原则,旨在增加同学们有关楚文化、文献学的知识,使同学们更好的了解有关楚地文化。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