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第74讲

作者: 时间:2018-01-09 点击量:

        1月5日下午2:30分,“长江人文讲坛”第74期在文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期讲坛的主题是“汉语的文白转型与雅俗合璧”,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时仪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黄仁瑄教授担任主讲。讲座由吴松教授主持,中文系语言组教师、16级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徐时仪教授首先做了《文白转型与雅俗合璧》的主题讲座。徐教授围绕文白转型的动因、文白语言的互补共存关系、语言交际的从俗与趋雅、雅俗的相融与互补等几个方面,分别从历时与共时角度对文言白话的转型以及语言系统的文白互补关系进行了详细分析,指出在语言运用中既要保持“文”向“语”的不断靠拢,也要注意“语”向“文”的提升,最终达到口语和书面语的雅俗合璧。黄仁瑄教授在讲话中指出,语言运用反映着使用者的审美情趣和文化气质,要做到语言的雅俗合璧,就要积累精粹的语言,多读经典著作。
       两位专家还就经典语言的积累、语言类课程的学习和语言学兴趣的培养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