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第73讲

作者: 时间:2018-01-02 点击量:

      (通讯员 崔倩)2017年12月29日上午,以“中华审美文化的四个元关键词”为主题的“长江人文讲坛”第73讲在文科大楼705室举行。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建中教授担任主讲人,文学院院长许连军教授担任主持人,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坛。
      李建中教授首先从“元”之三义引出关键词的重要性,紧接着阐述了心物一体之“人”、心生言立之“文”、可法可畏之“天”、亦行亦止之“道”,以及它们相互之间的关系。李教授运用关键词研究法,并结合甲骨文图片和出土文献等资料,既探析四个元关键词的词根义,也辨析其嬗变历程。究其在审美活动中的作用来看,四个元关键词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即“人:审美主客体”、“文:审美言说”、“天:审美境界”、“道:审美规则”。演讲中穿插生动有趣的例子,语言诙谐幽默,现场笑声连连。
      讨论环节,李建中教授通过对“文化基因论”、“知人论世”等观点的阐发回答了现场提问。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