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第69讲

作者: 时间:2017-06-05 点击量:

     (学生记者  黄红霞)6月2日下午,以“李欧塔的美学思想与现代艺术”为主题的“长江人文讲坛”第69讲在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纽约市大学白如鹤分校现代语言及比较文学系徐平教授主讲,李家宝副校长主持会议。
     徐教授首先对李欧塔的代表作《关于知识的报告》进行了介绍,并对其中的术语“语言游戏”“异争”“感觉”“事件”“再现”等进行了重点讲解。
     徐教授向同学们梳理了西方美学史对“崇高”的理解:伯克区分了美与快感,美强调审美快感,而崇高既有快感,又有痛感;在康德那里,崇高有了进一步发展,美有限,静观,属于知性范畴,崇高无界,超感观,属于理性范畴,更明确了美与崇高的差异;而李欧塔认为崇高的概念是后现代主义的概念,虽然具有痛感特征,但是最终会归于快感。徐教授还结合绘画、音乐、诗歌三种不同艺术形式,阐释了后现代主义的具体表现。
     徐教授还就后现代主义的发展趋势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