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第63讲

作者: 时间:2016-11-25 点击量:

     11月2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张永江教授莅临我院,在文科大楼709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边疆民族的政治地位与近现代国家的转型》的精彩学术讲座。文学院部分教师、专门史研究生、历史系本科生以及其他院系师生共同聆听此次讲座,讲座由历史系副教授陈力博士主持。
     首先,张永江教授指出“边疆民族的政治地位与近现代国家的转型”这一学术问题的提出是源于欧美,并拓展到日本等国家,详细梳理了国际学界对“历史中国”不同阐释,以及中国学人对此问题的回应。张教授分析了边疆民族在清朝国家中的地位、西力东渐与藩属体制 危机等问题,他指出清朝在继承历代中央王朝边疆治理和民族、宗教政策的基础上,通过实施平定叛乱、军府制度、盟旗制度、改土归流、设置理藩院、民族迁徙等一系列制度和做法,推进了边疆民族地区与中原内地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一体化进程。到清朝后期,中国在西方工业文明与东方农业文明的军事、政治和文化等方面碰撞中,传统的藩属体系被打破,并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但是,这促使中国由王朝国家向近现代主权国家转变,中华民族由自在民族共同体向自觉民族共同体转变,对近现代中华民族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谈及国家认同和民族认同这一学术问题时,张教授指出,国家认同和民族认同都是其成员对所属群体的认可。处理好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之间的关系,是多民族国家所面临的重大课题。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