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文学院举行第二期“新学说”学术沙龙专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16-11-14 点击量:

    3月21日下午14:30—17:00,以“交流·碰撞·启发·繁荣”为宗旨的我院“新学说”学术沙龙(二)在学院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博导孙玉文教授担任主持人,何世龙、李华平、刘勉、吴松、李成军、李静等教师参与。
    孙玉文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近10年语言学的论争过程,重点介绍了梅祖麟与郭锡良二人的论争情况,指出近10年的论争其实是音韵学方法论的论争。孙教授还指出,学术大发展的时代一定是学术争鸣的时代,从某种意义上说,学术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学术争鸣的历史。
    孙教授认为此次语言学大论争的主要特点有四:1.此次论争涉及的学校多,范围广,层次多;2.参加论争的人数之多前所未有,包括海峡两岸以及国际学者;3.讨论问题的深度史无前例;4.讨论的意义深远,影响巨大,这次讨论促使中国语言学走向世界。
    孙教授指出,此次大讨论为以后语言学学术讨论提供几点借鉴经验:1.如何讨论?中国语言学研究必须吸取中国小学研究的精华,在讨论中要以中国的学术为根;2.中国语言学研究如何借鉴西方研究成果?认为中国语言学术不行,要把欧美的学术拿来,这显然是不对的,应该吸取欧美语言学精华来发展我国语言学事业;3.中国语言学的道路应该应该走一条以中国语言学的精华为主去发展世界性的语言学道路。
    沙龙参与者就孙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热烈、诚恳的交流,并从各自的研究视角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