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2013年第十一讲

作者: 时间:2016-11-14 点击量:

回到我们的经典

    11月28日(周四)上午9:50,以“回到我们的经典”为主题的“长江人文讲坛”(2013年第十一讲)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文学院院长许连军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副院长何世龙主持报告会。文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报告会。
    许教授由“世界读书日”谈到了令人堪忧的中国人读书现状。据国际权威机构统计,中国民众每年人均阅读图书仅有4.5本,远低于韩国的11本、法国的20本、日本的40本、以色列的64本。鉴于此,许教授不但建议大家多读文学经典,而且向大家推荐了阅读经典的方法和技巧:不务正业、直奔大师、不求甚解、日积月累。
    许教授用了大部分时间对《论语》进行了细读。在细读的过程中,许教授认为,在《论语》经典化的过程中,权力的运作和人为的炒作都有其重要作用,《论语》所承载的统治者用以统治人民的儒家思想可能并不是孔子的真实思想。他还认为,孔子既是圣,更是人,“去圣乃得真孔子”。在对《论语》的细读中,我们只有去除了圣人的光环之后,才能看到一个真实的孔子。
    许教授认为,《论语》是中国人几千年的精神导师孔子言行的真实记录,是中国人日常生活的行为准则。读懂了孔子,就读懂了中国人的心,读懂了中国文化的来龙去脉。
    文学院殷满堂老师也和在场的同学们一起分享了他听了报告后的感受。他认为,许教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呼吁大家回到文学经典中去,不但要走回经典,而且要还原经典,更要善于细读经典。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