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2013年第十讲

作者: 时间:2016-11-14 点击量:

书法的幅式与制作

    11月21日(周四)下午14:00,以“书法的幅式与制作”为主题的“长江人文讲坛”(2013年第十讲)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文学院副教授朱道卫老师担任主讲嘉宾,长江大学书法协会成员及文学院部分学生聆听了报告会。
    朱老师指出,幅式是书法作品书写的形式,在书法作品中,幅式的设计很重要。为了让大家认识幅式并学会设计幅式,朱老师主要介绍了五种较为常用的幅式:一、中堂:它主要是指悬挂在厅堂正中的比较宽大的竖长方形作品。篇幅较大,一般为四尺或六尺整纸竖式,高与宽之比一般约为二比一。因旧时多挂于客堂中间而得名。它可以书榜书大字,也可以容纳较多字数。创作中堂难度较大,一般对于初学者不宜。二、条幅:广义的条幅包括竖幅、横幅、屏条。狭义的条幅即竖幅,它一般挂在房山(即山墙)上,其通常尺寸为整纸竖向对开。这是最常用的一种品式,初学创作可以尝试。其以纵向取势,但相对中堂而言,要窄而长许多,有时四条、六条、八条等组合在一起,作为屏风。人们常说的对联就是两张相对应的条幅,其文字内容讲求对仗。三、横幅:从名称上讲,是相对条幅而言的,与条幅的展示空间和功用相仿佛。字数可多可少。横幅也是一种悬挂的形式,又称“横披”。这是现代家庭中常见的品式,多半置于长沙发所靠着的墙上。其尺寸与条幅相同,只是横放罢了。四、斗方:一至二尺见方的一种品式。该品式的创作在布局谋篇上有一定难度,要注重趣味,不能为方阵所囿。内容可以是一个字、几个字或很多字。五、扇面:大致分为折扇和团扇两种,有时还有腰形扇。扇面多以小字创作,并顺应扇面之形状进行,章法上要求留有一定空白,安排上宁简勿繁。
    朱老师认为,在书写内容上,书法作品选取的内容一般以唐诗宋词为主,尽量避开重复字,如楚辞当中“兮”字就重复太多,书写变化太难。书写时还要特别注意可以全部写繁体字,也可以全部写简体字,但切不可繁简夹杂,更不可写错别字。
    朱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创作成果,以便同学们在观摩实物中感受后期加工制作的完美效果。朱老师严谨、认真的作风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大家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做出了楷模。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