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2014第七讲

作者: 时间:2016-11-14 点击量:

中国化——一种新的历史观

    9月17日上午10:00时,以“中国化——一种新的历史观”为主题的“长江人文讲坛”(2014年第七讲)在文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日本国立山口大学教授何晓毅先生担任主讲嘉宾,文学院副院长何世龙主持报告会。
    何教授首先谈到传统日本对“西洋化”的认识,19世纪明治维新以后,日本在脱亚入欧政策影响下,自豪地认为在亚洲只有一个国家即日本“西洋化”成功。之后随着亚洲地区多国的崛起,日本“唯一成功”的神话破灭,引起日本社会对“西洋化”概念的质疑和反思。由此,日本新锐学者与那霸润在《中国化的日本》一书里提出日本从来没有“西洋化”,日本明治维新以后更不是“西洋化”,而是“中国化”的观点,与日本社会传统的“西洋化”看法截然相对。作为长期在日本生活的中国人,何教授通过自身对中日文化的深刻理解,非常到位地向大家做了解读。
    何教授重点对明治维新以后日本社会的特征和中国历史上宋朝社会的特征进行了一系列对比,由此得出结论:日本明治维新以后其实就是“中国化”( 宋朝化),进而引发日本社会对明治维新到底是“西洋化”还是“中国化”,以及日本是向“江户化”还是向“中国化”回归等等一系列问题的争论。
    最后何教授指出,依据与那霸润的历史观,世界上最早进入“近世”时代的地方既不是江户时代的日本,也不是复兴时期的意大利,而是宋朝的中国。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