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2014第六讲

作者: 时间:2016-11-14 点击量:

多样化的日本科幻小说——另类作家筒井康隆
   9月16日下午14:00时,以“多样化的日本科幻小说——另类作家筒井康隆”为主题的“长江人文讲坛”在文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日本国立山口大学教授何晓毅先生担任主讲嘉宾,文学院副院长何世龙主持报告会。
    何教授指出,科幻小说在日本常常用“SF”(Science Fiction)来指代。首先他向大家介绍了日本SF三大家:一为日本科幻小说开创者小松左京,其代表作为《日本沉没》等,使得日本科幻小说从此获得社会承认,走向繁荣。二为日本科幻微小说创始者星新一,其代表作《鼠狮》、《人性的机器人》等1000多篇。三为日本另类科幻作家筒井康隆。
    何教授重点介绍了筒井康隆的作品。作为一个另类作家,初中时的筒井因为智商达到187,而被看成是天才。中学时代的筒井就热衷于创作,发表了各类科幻小说作品。其中有正统科幻作品如《穿越时空的少女》等,有恶搞科幻作品如《日本以外全部沉没》等,有社会讽刺(科幻)小说如《永远活着的脑》等,有社会幻想小说如《银龄末日》、《爱的左边》等,还有纯文学小说作品《文学部唯野教授》,《文学部唯野教授》被日本学界誉为“大学学问小说”。
    何教授通过介绍筒井康隆的作品特征,来告诉我们,真正的创作是没有条条框框的。
    报告结束后,何教授还介绍了自己的留日经历,以此鼓励大家认真学习努力奋进。互动交流环节,何教授还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