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文学院举行第七期“新学说”学术沙龙专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16-11-14 点击量:

    6月20日上午,我院“新学说”学术沙龙(七)在学院报告厅举行。李根亮博士担任主持人,我院刘勉、樊露露、姚昌炳、章芳、吴桂美、刘砚群等老师参与。
    此次学术沙龙的主题是“《聊斋志异》与巫术”。围绕这个主题,李根亮老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关于《聊斋志异》与巫术关系的基本情况,并对巫文化视野下的古代小说研究问题提出了个人观点。各位老师也围绕主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刘勉老师就文学与文化的关系发表了见解,认为从文化的视野观照古代小说,需要更深厚的理论水平。就《聊斋志异》中的巫术而言,不但要以文本为基础,还要结合蒲松龄的创作心理来研究,需要全方位了解作家的生平以及古代社会背景。这样就可以避免在文学与文化关系研究中浅尝辄止的缺点。姚昌炳老师认为,从巫术文化角度看小说是古代文学研究中的重要方法,目前已经出现了许多成果。《聊斋志异》中的巫术思维是一个客观事实,在研究中既要注意其存在的形态,还需要深入把握作家从巫术思维向艺术虚构转化的内在规律。樊露露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认为在研究《聊斋志异》中的巫术形态时,要考虑到六朝小说到清代小说中的巫术形态之间的变化。这样才能使其中的巫术问题给人以更清晰的认识。
    章芳、吴桂美、刘砚群等老师也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发表了观点,相互间就各种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