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2014第四讲

作者: 时间:2016-11-14 点击量:

   
    6月9日下午14:30时,以“大众文化的是是非非”为主题的“长江人文讲坛”(2014年第四讲)在文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孙文宪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文学院院长许连军教授主持报告会。
    为什么谈这个话题?孙教授解释说,主要是因为近年来大众文化的兴起引起了很多值得思考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什么是“大众文化”?孙教授认为,“大众文化”是一种随着社会的现代化进程发展起来的、与现代传媒技术密切相关且受制于都市世俗生活的文化类型。孙教授认为,中国大众文化的兴起和发展与改革开放至关密切。
    孙教授还介绍了大众文化的典型代表——摇滚乐的发展历程以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伍德斯托克音乐节的详细情况。孙教授以中国电视剧管理机制与大众文化生产机制的关系为例,指出了大众文化在中国的是是非非。
    关于大众文化研究的理论模式,孙教授认为主要有四种,即法兰克福学派的文化工业研究模式,本雅明技术复制时代的技术媒介和艺术的关系模式,巴赫金的狂欢理论和英国伯明翰学派的大众文化研究模式。
    孙教授还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