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第四讲 省社科院刘玉堂教授解读“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作者: 时间:2016-11-14 点击量:

  

   (通讯员 向会斌)4月27日下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玉堂教授应我院之邀,为我院部分师生作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的学术讲座。徐文武教授致欢迎辞并主持了报告会。专门史专业研究生、历史系本科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报告。
    刘教授以大家熟知的典型事件为例,旁征博引,融会中西,从“有利于培育世界眼光,有利于弘扬民族精神,有利于提升理论水平,有利于增长文化知识,有利于提高道德修养,有利于推动文化经济,有利于促进科学技术进步,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八个方面阐明了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意义和价值。他同时指出,要抵制传统文化被“颠覆”和“恶搞”等不良现象,反对文化的庸俗化,有些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从娃娃抓起”。
    讲座中,刘教授还用“八知,八不知:知道周迅,不知鲁迅;知道关之琳,不知卞之琳;知道圣诞节,不知端午节……”来告诫同学们要丰富传统文化知识。在谈到传统文化有利于经济发展时,他还为荆州的经济与文化建设建言献策,他说:“荆州具有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要发挥和提高文化资源利用的规模经济效益,深度挖掘旅游资源的文化要素,注意开发与保护并重,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在互动环节,刘教授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怎样有效传承”、“大学生如何结合实际学习和生活,成为传统文化的学习者、践行者和传承者”等问题都作了耐心解答。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