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第五讲:王泽龙教授探讨中国新诗的出路

作者: 时间:2016-11-14 点击量:

    (通讯员 陈建华)在物欲化的消费时代,不仅是诗歌,所有形式的文学都陷入了边缘化的处境之中,中国新诗今后的路怎么走?
    6月8日上午,应我院之邀,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泽龙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新诗的艺术选择”的学术讲座,为我们探讨了中国新诗走出困境的办法。院长许连军教授主持报告会。
    讲座中,王教授通观古今,坚持史论结合,文学理论与文学现象结合,从四个方面表达了他对这一问题的学术见解:一是坚守与发展中国诗歌的意象传统。意象是诗歌最本体的元素,诗歌形式无论怎么变化,意象始终是诗歌最重要的本体元素,中国新诗必须坚守与发展这一传统。二是进一步丰富、发展诗歌的白话语体和自由语体。三是不可忽视诗歌的现代节奏,节奏与意象都是诗歌的本体元素。四是提倡现代诗思之美,诗歌只有保持诗之思,才会产生应有的深度,才有可能算得上是艺术。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