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第十一讲:重读经典 新解名著

作者: 时间:2016-11-14 点击量:

    
    (通讯员 大卫)11月9日上午9:30—11:30,以“个性•自由•责任——《叶甫盖尼•奥涅金》解读”为主题的长江人文讲坛第十一讲在文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思艺先生应邀担任主讲嘉宾。我院朱道卫副教授主持报告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及全院近百名本科生、研究生聆听报告。
    普希金(1799—1837)是俄罗斯伟大诗人,俄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现代标准俄语的创始人。他的作品是俄国民族意识高涨以及贵族革命运动在文学上的反映,其创作对俄罗斯及世界文学的发展都有重要影响,高尔基称之为“一切开端的开端”、 “俄国文学之始祖”和“伟大的俄国人民诗人”。诗体长篇小说《叶甫盖尼•奥涅金》是其代表作。
    曾思艺教授长期从事俄罗斯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拥有丰硕的研究与教学成果。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曾教授介绍了他的普希金研究新进展和新成果。他从普希金作为伟大诗人和作家所具备的时代意识、民族意识和人类意识出发,突破“多余人”认识论局限,从新的角度解读了其代表作《叶甫盖尼•奥涅金》。
    曾教授界定了叶甫盖尼•奥涅金介于“为我•为他”之间的个性特征,并以奥涅金为核心,分别重新剖析拉林娜、奥丽加、连斯基、达吉雅娜和奥涅金的个性、自由与责任。曾教授认为,奥涅金、达吉雅娜对爱情的拒绝,体现了他们的个性与责任,其个性自由与选择自由正是以责任为前提的;最终要达成的,则是个人与社会和谐之目的;作品以开放式结局表现了俄罗斯文学的民族气质和传统道德,他们的责任正是来源于真正的生活,来源于人民和大自然。
    曾教授以新的视角重读经典,富于启发意义。报告结束之际,曾教授与现场听众进行热烈互动,讨论了有关俄罗斯文学、比较文学等方面的问题。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