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2013第九讲

作者: 时间:2016-11-14 点击量:

徐文武教授谈楚文化的构成及其资源利用
    11月6日上午10时,以“楚文化的构成及其资源利用”为主题的“长江人文讲坛(2013年第九讲)”在文学院学术报告厅开讲。学校荆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徐文武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副院长何世龙主持报告会。
    楚,本指一种矮小的灌木。楚人为何被称为“楚人”?徐教授以“清华简”《楚居》篇为据认为,楚人之所以被称为“楚人”,是为了纪念一位伟大的母亲。
    关于楚文化的构成要素,徐教授认为主要有两个层面六大支柱,即青铜冶炼、丝织刺绣、髹漆工艺、屈宋文学、老庄哲学和音美艺术。前三者属于物质层面,后三者属于精神层面。徐教授还以大量的文物资料为例,介绍了楚国青铜器、漆器、丝织品等的鉴赏方法。
    当代社会,如何开发利用楚文化资源?徐教授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复制,即将楚文物进行原样复制;二是创新,即利用楚文化元素进行再创造;三是融合,即将楚文化元素融入到当代设计中。
    徐教授的报告文、史互通,文、史互证,资料翔实,图文并茂,他以大量的文物资料生动、形象地解读了楚文化的构成及其特征,并指出了现实生活中存在着的不少对楚文化资源误解误用的现象。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