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导师风采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风采  >  正文
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硕导介绍:秦鹏举

作者: 时间:2022-02-28 点击量:


姓名:秦鹏举
性别:
出生年月:1980年3月
籍贯:湖北仙桃
职称:副教授
最高学位:博士
联系方式:852174892@qq.com
主要研究方向:

东方文学与比较文学;非洲文学与文化;电影文学

主讲课程:

《外国文学》、《二十世纪西方文学》、《东方文学与文化》


科研成果及获奖:
主要论文:

1.《文化冲突与传统之争——解析<瓦解>与<神箭>》,《宁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期。

2.《西方人文精神变奏的四重唱》,《广东开放大学学报》,2017年第4期。

3.《从<瓦解>看阿契贝的“中间”文化观》,《井冈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4期。

4.《文化转型期汤显祖与莎士比亚“死生命题”比较》,《广东开放大学学报》,2018年第3期。

5.《Achebe and the Linguistic Political Criticism in the Post-colonial Vision》,Atlantis Press,2018年5月。

6.《评冯小刚电影<芳华>的美学诱导》,《电影文学》,2018年5月。

7.《Achebe's Racial Political Criticism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African Subjectivity》,Atlantis Press,2018年6月。

8.《梅峰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的美学探讨》,《电影文学》,2018年7月。

9.《阿契贝与鲁迅诗学比较》,《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8年第8期。

10.《论莫里哀<伪君子>的思想意涵与艺术特色》,《玉林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2018年第4期。

11.《比较文学视域下高校中国文学与外国文学的教学互渗》,《广东开放大学学报》,2019年第1期。

12.《地方转型高校“多维立体式”外国文学育人模式的新探索》,《玉林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2019年第4期。

13.《论非洲文学的失语与非洲诗学的建构——以阿契贝为考察中心》,《中外文化与文论》,2019年第43辑。

14.《当代非洲的知识精英与人民未来——以钦努阿·阿契贝<人民公仆>与<荒原蚁丘>为例》,《外语学界》,2020年第6卷。

15.《文化转型和启蒙语境下的阿契贝与鲁迅》,《关东学刊》,2020年第3期。

16.《<八佰>中的个体英雄与国族想象》,《电影文学》,2021年1月。

17. 《Guangxi "Three Musketeers" and World Literature》, Atlantis Press,2021年3月。

18.《<俄狄浦斯王>的悲剧意蕴》,《文教资料》(南京师范大学),2021年5月。

19.《<第十一回>中的戏剧人生》,《电影文学》,2021年8月。

20.《启蒙视域下的中国、非洲现代小说探析——以鲁迅与阿契贝为中心》,《井冈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

21.《论阿契贝的政治批评和文化思想》,《非洲研究》,2021年第1卷。


著作:
1.核心编委:《外国文学作品选读(东方卷)》,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5月。(个人撰10万字)

2.专著:《文化阐释与比较文学》,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年8月。(28.8万字)

3.专著:《钦努阿•阿契贝的政治批评与非洲传统》,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10月。(25万字)

4.参著:《诺贝尔文学奖东方获奖作家研究》,线装书局,2021年7月。(个人撰5万字)

 

获奖:

1.玉林师范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7年5月。

2.玉林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17年6月。

3.广西教育厅高校大学生征文比赛优秀指导教师,2017年10月。

4.广西教育厅高校大学生征文比赛中指导学生获得一等奖,2017年10月。

5.专著:《文化阐释与比较文学》,中国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2018年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18年7月。

6.论文:《文化主体视域下广西传统文化的表征及其影响》,第二届“民族地区文化建设与社会治理”全国学术研讨会论文二等奖,2019年9月。

7.论文:《广西传统文化的主体性建构与当代使命》,广西教育厅第八届广西青年学术年会论文三等奖,2019年10月。

8.专著:《钦努阿•阿契贝的政治批评与非洲传统》,中国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2019年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19年11月。

9.论文:《阿契贝与鲁迅诗学比较》,中国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2019年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19年11月。


主持科研项目:

1.主持“钦努阿·阿契贝与非洲传统”(KY2016LX261),广西教育厅项目。

2.主持“跨文化视域中的广西多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与现代转化”(2016YJJD00011),民族地区文化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一般项目。

3.主持“地方转型高校‘多维立体式’外国文学育人模式的新探索”(2018JGB277),广西教育厅教改项目。

4.主持“世界文学视域中的广西当代作家研究”(2018YJJD0008),民族地区文化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重点项目。

5.主持“鲁迅与阿契贝小说比较兼及壮-非小说诗学研究”(2019KY0602),广西教育厅项目。
6.主持“非洲现代文学之父阿契贝小说的文化诗学研究”(2021276),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