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传媒系22级广电专业师生赴马山镇开展新闻调查实践

作者: 时间:2024-01-02 点击量:

(学生记者 潘道阳)共赴冬日之旅,共话乡村振兴。12月26日,22级广电专业同学在指导老师刘润润、纪希及班主任田华蓉带领下,前往荆州区马山镇开展了以“奋进新征程 聚焦新农村”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新闻调查实践活动。

DSC_2852

活动的首站是马山镇裁缝村,同学们在裁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焦良新的带领下,参观了张家垱水库。据焦书记介绍,裁缝村通过种植优质水稻和油菜,发展合作社,推动农民增收。近年来,裁缝村“蝶变”展新颜,全力打造了张家垱水库旅游小环线,促进旅游观光和休闲娱乐产业的发展,实现了乡村旅游从无到有、集体经济从弱到强、农民收入从少到多、人居环境越来越美的变迁。

DSC_2728

接着,同学们前往马山镇双垱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温馨舒适的农家小院,双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汤庚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我们这里有好粮,产好酒,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乡风好,不久将创建农副产品电商销售基地”,期望同学们为双垱村的宣传做出贡献。师生们参观了糯稻产业加工园和共享农庄,探索了农产品产销一体化模式。大家为双垱村的特色粮食酒、农副产品拍摄了视频和图片,为新闻调查实践作品积累素材。

DSC_2737

DSC_2746

第三站,同学们前往马山镇双龙村。良田沃野,阡陌纵横,双龙村以优质水稻种植产业为主,同学们参观了订单农业和粮食企业,在双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帮国的讲解下,深入了解了双龙村的农业发展和粮食产业。“强市必先强农”,同学们与双龙村党支部副书记郑万清进行了深度访谈和交流,了解到了双龙村通过订单模式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保障村民权益,提高农民收入。

DSC_2809

640

考察最后一站是蔡桥村,同学们怀着崇敬之情,参观了蔡桥村红色烈士陵园,纪念馆内展示了先烈们的事迹和珍贵文物,生动再现了他们的英勇事迹和革命历程。随后,同学们游览了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寒冬时节,湖光潋滟,成群的候鸟在嬉戏觅食,这里是观赏、拍摄鸟类活动最佳打卡地。“人、鸟和谐交融,水清、岸绿、宅美”,在阵阵惊叹声中,大家拿起专业相机拍摄,将这美景浓缩到镜头光影中。

640 (2)1

640 (1)

此次活动,同学们对荆州历史文化和乡村振兴方面的发展和成果有了更深刻的体悟。“走出校门,大家看到了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新农村、新面貌。作为学习传媒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以实际行动参与乡村振兴的事业,讲述这里发生的乡村振兴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荆州这片土地上正在发生的奇迹。”广电12201班的余炎欣说。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