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历史系师生赴江陵中学参加高中历史单元教学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3-02-24 点击量:

(通讯员:付淑芬)223日,荆州区高中历史单元教学研讨会在江陵中学召开,来自江陵中学北门中学、成丰学校的十几名历史教师参与了会议研讨。我院历史系教师卢川、桑俊、李义芳、赵标、李芳、向会斌,以及学科教学(历史)方向研究生付淑芬、龚黄菲、田方明、黄玲玲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江陵中学副校长熊善林致辞,介绍本次会议的基本情况,并表达对本次会议预期效果的期望。随后,江陵中学宋东映老师以《UbD理论指导下的大概念教学与大单元教学》为题进行报告,分别介绍了这一理论的使用背景、简要情况、如何在教学中贯彻、在历史教学中使用存在的困难等,最后结合《中古时期的世界》这一具体案例,阐述如何在具体实践中运用这一理论。

研讨人员观摩课堂

课堂实录

李义芳副教授点评、讲座


之后,参会人员共同走进宋东映老师的课堂,感受她是如何在具体的教学中实践UbD理论,以及这一理论在课堂实践中的使用效果。课程结束之后,江陵中学历史教研组长孙红财老师主持关于这一节课的课后研讨活动,他首先阐述了这一堂课存在的优势与不足,优势在于整节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素材丰富、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气氛活跃,但课程容量过大,对于部分内容的处理还需更加细化。随后,北门中学高一年级备课组长蔡永龙老师对这一堂课的利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讨论环节,李义芳副教授进入“点评+讲座”环节。她认为,宋东映老师的这一堂课的教学理念先进、重难点明确、资料丰富,但是对教学立意的确定不够清晰、明确,课程内容偏向“欧洲中心论”,学生学习效果的检测方式不够清晰、多样。同时,她还结合世界史的学术研究最新成果,对人类文明的多中心起源论、欧洲中心论等观点进行了阐释。最后,江陵中学孙红财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简要点评并宣告会议结束。

江陵中学与我院是中国史师范专业的合作单位,签订了教学科研合作协议。此次活动推进了合作教学,促进了中国史专业的教师深入中学课堂、了解中学历史教学的现状,加强了中国史师范专业课堂教学发展。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