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历史系开展系列师范教育讲座

作者: 时间:2021-11-02 点击量:

(通讯员 罗晓婧)为提高历史系学生师范能力,响应新时期教育改革要求,10月26日下午、28日下午,历史系分别邀请江陵中学科研处副主任宋东映、东方红中学历史骨干教师李咏骋,为学科历史教学方向研究生和18级历史专业本科生“倾情开讲”。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征宇、历史系教师李义芳、陈力参加了讲座,活动由李义芳主持。

10月26日下午,教育讲座正式拉开帷幕,13教A101座无虚席。在首场讲座上,李征宇副院长首先向来宾和师生,介绍了我院师范生培养规模与机制,强调本科生教育实践工作的重要性,并对我院师范认证工作进行了说明。

接着,宋东映老师以“寻找历史课堂中的‘人’”为主题,围绕中学历史教学改革进行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恰当的学情分析与情境创设”“拉近与历史上‘人’的距离”“从课堂到课堂:做个好老师”。在探讨“学情分析与情境创设”时,宋老师认为,中学生由于学段、家庭和地区等因素不同,教学过程中要因材施教,根据学情、课型、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创设恰当情境,选择合适史料,才有好的教学效果。她以《甲午中日战争》为例,从“还原一个真实的甲午”、外国人眼中的“甲午”、史料中的“甲午”、考古中的“甲午”、数据中的“甲午”“时空长河中的甲午”“民族崛起的甲午”等几个角度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认识甲午中日战争,既发挥了学生主观能动性,训练了学生的历史思维,同时还达到了既定的教学目标。

最后,宋老师还结合自身从教经历,对优秀历史教师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了解当下的历史课堂,二是要有丰富史学阅读积累,三是要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四是要了解学术前沿。

10月28日下午,精彩讲座再次上演。李咏骋讲座主题是“任职初,性可‘善’”,内容主要分为为五个部分:“历史教师的使命(善育)”“课堂教学的胜任(善学)”“专业成长的发展(善教、善写)”“人际关系的和谐”。在“课堂教学的胜任(善学)”这一部分,李老师分享了新教师如何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的经验,点出了新教师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新教师如何突破挑战的方法等。

通过系列教育讲座,使我院历史系学生充分了解了当前中学历史课程改革的现状和趋势,也深刻认识到中学历史教师应具备的专业素养,为成为未来优秀历史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历年来,师范教育讲座是我院的特色课程,将中学教师请进我院课堂,“现身说法”“传经送宝”,是我院培养师范生的重要手段之一。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